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专访大陆首位台籍空姐:珍惜在大陆的工作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29 国际先驱导报

  出生于台湾花莲的曾怡纶,面容姣好,身材苗条。她来到大陆,感到很新鲜,很美好

  国际先驱导报驻上海记者冯亦珍、叶慧珏报道25日,台湾女孩曾怡纶开始了她作为深圳航空公司空姐的第一次飞行。在接受上海航空公司为期50天的严格培训后,她成为大陆航空公司的首位台湾籍空姐。有些许遗憾的是,深圳航空公司没有春节包机的计划,所以她的飞行生涯不能在两岸春节包机上开始。

  在实现她的蓝天梦前,曾怡纶在上海用短短50天完成了十几门课程的学习,而本报记者借此机会与这个开朗活泼的台湾美女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通过父亲了解大陆

  23岁的曾怡纶了解大陆,是从父亲的介绍开始。父亲在天津一家科技公司任顾问多年,经常在国内的城市飞来飞去。每次回到台湾他总是说,“大陆好啊,大陆有发展潜力”。曾怡纶在台湾出生、长大,18岁高中毕业后前往美国加州念大学预科。她没到过大陆,对大陆没有印象,每当父亲动情地谈到大陆,她也心动了,总是问“怎么好呵?”禁不住父亲的一再游说,她决定结束在美国的学业来大陆。学什么专业呢,当记者是她的愿望,但当空姐也是她童年的梦。她举棋不定时,父亲说“小时候你不时常嚷着要当空姐吗?”一句话定夺,于是,她在2004年8月来到河北廊坊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学习航空服务专业。

  曾怡纶来到大陆,感到很新鲜,很美好。活力四射的大陆,让她感到兴奋。一个念头在心中萦绕,我要当大陆航空公司的首个台湾籍空姐。她先后到南航、联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去应聘。2005年6月,曾怡纶通过了深圳航空公司的应聘考核。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曾怡纶在台湾的家里心绪不宁。“大陆航空公司能不能接受我,在大陆当空姐台湾籍的身份能通过吗?”她怀着对未来的企盼和希冀等待着。

  放弃“选美”到深航

  等待总是焦灼的。正逢台湾的“纬来电视网”进行“活力

美少女”评选,她就去参加了,排解内心的焦急。经过几轮比赛,她都顺利通过了。

  此时,深圳航空公司正为这位宝岛女孩来深航工作忙碌着,曾怡纶的父亲也四出咨询,并给有关部门写信。随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年修改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及其细则的的落实,曾怡纶终于如愿以偿。

  听到这个消息曾怡纶非常高兴,中途退出“选美”活动匆匆返回大陆。因为录取通知书到10月份才送达,她比班里其他的学员晚报到一个多星期。但她由于基础好,深圳航空公司就与委托培训的上航培训部协商,让她插班参加培训。

  “大陆培训‘严’字当头名不虚传。”曾怡纶回想起在上海的培训非常感慨。出生于台湾花莲的曾怡纶,面容姣好,身材苗条。培训部丁杏娥老师说,“美女并不都适合当空姐,但曾怡纶不一样。曾怡纶很有职业感觉。她的衣着打扮、举手投足,言语交流,都很职业化,得体、自然、大方。”这位从事培训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师,对职业要求有着直观的评价。这与曾怡纶童年的经历分不开。开朗活泼的曾怡纶,从小就喜欢上台朗诵、唱歌、跳舞。

  珍惜在大陆的工作机会

  在深航D班,坐在后排的曾怡纶,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边听边做笔记。“上航的培训可是出了名的严格啊,所以我一点都不敢马虎。”她这样说道。而曾怡纶几乎每周都有考试,分数都在90分以上。作为能够坐在这个课堂里的第一个台湾女孩,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初到大陆,曾怡纶对简体字和繁体字的转换不适应,但没多少时间,她已经“习惯用简体字”了。她说:“自己写信、写条子、记笔记也会不由自主地用简体字,方便么。”

  “课余的时候我就和同学一起去逛街购物,聚餐聊天。我觉得这里真的很好。”带着恬美笑容的曾怡纶说,“如果可以,我想留在大陆发展。”

  曾怡纶说,“台湾一般没有什么专门院校培养空姐,主要是通过社会招聘,竞争更加激烈,有时只招30个人的时候来应征的可能就有3000多人。”深知这个行业优胜劣汰,她更加珍惜在大陆的学习和工作机会。

  从小就向往空乘生活的曾怡纶,作为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员,开始自己在祖国大陆的空乘生涯。蓝天和白云装点了她童年的梦,也寄托了她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