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采取五项措施加强春节禽流感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春节前后农业部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禽流感防控:

  第一,全面部署春节前后禽流感防控工作。1月19日,农业部召开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视频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部署春节前后禽流感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从加大免疫力度、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对、加强督促检查、确
保春节期间动物产品安全等方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也对春节前后的防控工作作出了相应的安排。

  第二,大力推广新型高效疫苗。目前,农业部已储备新型

禽流感疫苗10多亿羽份,并举办了新型疫苗使用技术培训班,对各省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根据新型疫苗的特点,组织专家制定了免疫程序,印发新疫苗宣传册,指导各地按规定做好免疫工作,确保免疫效果。

  第三,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农业部已经对春节期间值班作出安排,组建了130人的应急预备队随时待命,利用卫星定位、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研制开发出“重大动物疫情指挥决策平台”,进行适时应急指挥。各地也进一步完善了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扑灭和控制疫情。

  第四,狠抓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针对水网地区特点,以及候鸟即将回迁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加强重点地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严格散养家禽管理。强化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地区、养殖密集区的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已实现与所有县级兽医部门联网,建立健全省、地、县、乡、村五级疫情报告网络体系,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

  第五,加强对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春节后,农业部将立即派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络组,到重点省份、重点地区就禽流感防控工作和动物产品安全状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免疫、疫情监测和检疫监督等各项禽流感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