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道部三套方案运送旅客 京广线货车将适时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铁道部三套方案运送旅客京广线货车将适时停运

 寒风中,一些保安举着引导牌一动不动。信报记者 孙京龙/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铁道部三套方案运送旅客京广线货车将适时停运

乘客太多,只能分批放行。


  昨天北京西站开行列车117列,其中开行临客41列,上车人数突破18万,再次刷新建站十年来的历史纪录。

  记者昨天从北京西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三次刷新上车人数的历史纪录。1月21日,上车人数达到17.1万人;23日,上车人数达到17.4万人;昨天的18万人是第三次刷新建站十年来的历史纪录。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春运客流最高峰,北京西站全面协调铁路公安和北京武警部队,疏导旅客,维护候车、乘降秩序。动员全站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经受超大客流的考验。实施安全红色预警方案将持续到27日。

  据介绍,由于购票旅客开始减少,1月28日下午,北京西站广场临时售票处将撤除,购票旅客可到售票处北厅和南厅购票。

  现场目击——西站出站口围起警戒线

  昨天,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出站大厅看到,尽管客流量达到节前的最高峰,但车站秩序良好。车站方面为了防止多辆车次同时进站,造成人流拥堵,已经联合了铁路公安的民警在各出站口进行人流疏散。出站口周围已经全部用白色警戒线围起,接站的人群全部围在警戒线两旁。

  在退票大厅外,记者注意到有小块面积也被警戒线围起,里面正有一些人在转让自己的车票,另外还有一些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正在此寻找票源。一位带小孩的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车票难买,自己便通过各种途径购票,没想到买重了,因此就来这里想将票转让掉。“那你准备要多少钱啊?”这位女士说,自己只按票面价格转让。铁路警方表示,只要转让人不加价出售,警方就不进行违法处理。

  记者看到,为了方便旅客候车,北京站还在进站大厅及二楼楼梯两侧张贴了候车指示牌进行引导。在进站检票口,虽然人很多,但旅客们都自觉排队检票,按顺序进站。

  在售票大厅,所有的售票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虽然旅客们都希望能够尽早买到车票,但大家还是自觉按顺序进行购票。车站为了保障售票秩序,在大厅内安排了部分民警维持秩序。

  相关措施——京广线货车将适时停运

  

铁道部春运办昨天发布消息表示,今天铁路春运将进入节前最后客流高峰,铁道部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共安排了直通临客301对运送旅客。

  据介绍,明天北京铁路上车旅客将大幅回落。

  集中客车支援重点地区

  目前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兰新、沪杭等重点铁路干线运输能力仍然持续紧张。铁路部门采取了“统筹安排,重点必保;适度屯车,应急有备;车辆挖潜,停短保长”等多项措施。按照铁道部“统筹安排,重点必保”的春运战略,集中客车支援重点地区。

  京广线货车将适时停运

  为解决通过能力紧张的问题,铁道部在全路实施了“以客为主”的战略,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除节日物资和重点物资外,在主要干线上,货运一律给客运让路。在高峰时段,能力最紧张的京广线南段,除供应香港的三趟快车外,全部货车停运。

  三套方案应对不同客流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基本方案:直通临客216对,节前178对,节后189对。预备方案:直通临客57对,节前31对,节后45对。应急方案:直通临客13对,节前10对,节后13对。

  四千多辆列车编入临客

  今年,除原有的1000多对图定客车外,全国铁路还需增加客车近万辆。为此,铁道部将全部备用客车共4000多辆进行改造整备后编入临客。同时又从哈尔滨、沈阳、济南等铁路局抽调5000多辆客车和数千名乘务人员。

  信报记者 李剑英 实习生 郭莹

  相关数字——铁路旅客发送量达4203.3万人

  记者了解到,1月25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63.5万人,同比增加24.1万人,增长7.1%,其中,中长途直通旅客发送量为161.6万人,同比增加15.2万人,增长10.4%。全国各重点车站客流再创新高,北京西站上车人数为176344人,同比增加35952人,增长20.4%。北京站上车人数为105342人,同比增加6590人,增长6.3%。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运以来,铁路客流一直居高不下。1月19日以来,连续7天的铁路客流超过去年节前最高峰日的客流,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03.3万人,同比增加430.5万人,增长11.4%;其中,中长途直通旅客1841.9万人,同比增加239.1万人,增长14.9%。根据售票情况和往年规律,今、明两天的客流将是节前铁路春运的最后客流高峰。

  相关新闻——公路今天达到客流最高峰 济南方向车辆比较充足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北京赵公口汽车站昨天的旅客量在1.73万人次左右,主要集中在去往山东济南、河北沧州等地的线路,客流以探亲流为主。据介绍,目前北京赵公口汽车站部分400公里以上线路的车票在10日前就已经预订一空,但开往济南方向的车辆还比较充足。

  交通部昨天下午发布消息表示,昨天是今年春运以来客运量最大的一天,预计昨天公路完成客运量5767万人次,比25日增加83万人次。今天全国公路进入客流最高峰,全国70万辆营运车全部投入公路春运。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历年春运工作的经验,今天全国公路将进入客流最高峰,公路长途客运量不减,中、短途客运量大幅度上升,中心城市发往中小城市及周边地区、农村地区的班次已达最高数量。

  根据客流变化,交通部门及时调整运力,投入大量运力来运送短途旅客,同时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调整发车时间,增加客运班次。全国用于短途客运的运力已达54万辆,日发班次已达197万个,其中农村地区运力达到25万辆,日发班次已达96万个。

  公交地铁已做出加车计划 95%以上

出租车将运营

  信报讯(记者闫峥)市运管局透露,公交、地铁已经分别做出了加车计划,出租汽车行业节日期间运营车辆将达95%以上。

  公交集团:计划发车827176车次;其中长途公司计划发车3760车次,祥龙公交公司计划发车25200车次。同时还将针对庙会和文艺活动场所的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制定公交车辆绕行方案。

  地铁公司:根据客流高峰或雪天按计划增加运力,全线加开36列车。重点保障地铁换乘枢纽西直门站、东直门站、复兴门站、

苹果园站客流的有效组织,并对北京站客流制定分流措施。

  省际客运:调集车辆311辆,配备驾驶员350名,作为长途客运的备班运力,同时由正常班线营运企业调整备班车辆226辆。

  出租汽车:节日期间,运营车辆将达到95%以上。针对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客流高峰的特点,随时提供可调用的保点运力1000辆左右,确保高峰期间乘客候车时间不超过15分钟。

  此外,市运管局还将加强对公交、地铁、长途客运以及化学危险品运输和节日期间的烟花爆竹的运输监控和管理。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