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北京五环内正月初一可昼夜燃放花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2:13 京华时报
北京五环内正月初一可昼夜燃放花炮(图)

  ①山林苗圃 ②军事设施 ③医疗机构等 ④输、变电设施 ⑤油气罐、站等 ⑥车站、机场 ⑦政府部门 ⑧文保单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正月初一可以昼夜燃放

  本市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从农历除夕凌晨零点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一的24时,可以昼夜燃放烟花爆竹,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每天早7时至24时可以燃放,其他时间仍是禁放。五环路以外全年可以燃放。

  虽然法规规定了正月初二到十五的燃放时间可以到凌晨,但市烟花办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大多数市民休息的时间,例如清早、中午和太晚的时候,特别是附近居住老人、幼儿时,尽量避免燃放烟花爆竹。

  五环外也有八类禁放区

  五环外在燃放时间上虽然没有限制,但地点有限制,同样存在八类禁放区。与五环内相同,五环外的禁放区均挂有禁放标志。

  本市禁放区域有八类,包括

文物保护单位;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油气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输、变电设施;医疗机构、幼儿园、敬老院;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重要军事设施;市和区、县人民政府根据维护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要求,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天安门使馆区禁止放炮

  全市的禁放地区共有3万余处。各相关单位已经基本确定了部分重点地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其中,天安门广场和中南海周边使馆区为禁放区。

  具体范围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内;公交停车场、站内;敬老院周围5米、幼儿园围墙以内、医疗机构50米以内;山林苗圃周边150米内;加油加气站周边50米以内;路灯、电缆井盖周边10米内等,同时市民在居民住宅小区、人口密集地区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远离电力设施、绿地、垃圾桶等。首都机场方面也规定了相应的禁放区域,其油库及周边150米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社区燃放点由居委会定

  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可以召集居民会议、村民会议和业主会议,就本居住地区有关燃放烟花爆竹事项依法制订公约,并组织监督实施。居民、村民和业主应当遵守公约。所以居民能否在家门口燃放烟花爆竹,由居民区业主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决定。

  也就是说,居民区业主委员会有权规定哪些地方可以放,哪些地方不能放。比如居民区内的停车场,只要放起了爆竹,汽车警报器就会自动报警。假如居民区业主委员会规定停车场周围不许燃放烟花爆竹,那么,停车场也是禁放区域,放了就违法。

  个人选错地最高罚500

  按照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将被公安部门责令改正,收缴烟花爆竹。

  处罚方面的规定为: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如果燃放情节严重,单位罚款标准为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个人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如果因为在禁放地点燃放,给国家、集体财产造成损失,或者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燃放者将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违反了治安管理方面的规定,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如果构成犯罪,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花炮质量可找质监鉴定

  购买者和销售网点经营者有不同的质疑渠道。受害人、家属如果觉得意外原因与烟花爆竹本身质量有关,可向质监部门提出质疑,要求质监部门给予测试鉴定。质监局已设立检验站,负责对北京市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质量检验,实验室将通过各项实验,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仲裁结论,以此说明意外发生的原因,到底是由于燃放者未按要求燃放,还是烟花爆竹本身有质量问题。

  销售者提出质疑的渠道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审定意外原因,以证明意外事故是由于受害者没有按照燃放说明,正确燃放所致,与自己所售的烟花爆竹品质无关。

  举报违规燃放没有奖励

  有奖举报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的内容。原文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对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人员予以奖励”,奖励范围为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四个环节,不包括燃放。

  单次举报最高奖励额度为5000元。奖励标准划定方法为,以查实后的每箱(50×50×50)或每30公斤为单位,每箱奖励20元。

  举报人可不留真实姓名

  为了充分保障举报人的自身安全,有关部门规定是否留个人的真实姓名,这全凭举报人自愿。如果不愿意留下真实姓名等联系方式,举报人可以与接报部门约定一个密码。

  举报情况查实之后,接报部门将与举报人核对密码,密码核对无误,举报人可以报一个银行账户,不必亲自现身,领取奖金,接报部门就直接把钱打入账号中。这样就充分保护了举报人的隐私。

  各区县烟花办举报电话

  东城84081237

  西城88064086

  海淀82519517

  朝阳85953895

  崇文67110088-5726

  宣武63571178

  丰台63811568

  石景山68871093

  房山81389177

  门头沟69842516

  大兴69246917

  通州69552531

  顺义81491010

  昌平69742447

  怀柔69641911

  平谷69962630

  密云69045630

  延庆81198029

  受理举报流程

  登记:如实记录举报人反映的问题,留下举报人的基本情况。

  交办:针对举报内容涉及的环节,接报部门将举报材料转给负责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管理部门。

  办理:调查部门应在3日内将核实、调查和查处的情况,以书面材料形式报给接举报的主管部门。

  领取奖励流程

  通知:自调查结束或案件办理终结之日起10日内,第一举报人将得到接报部门的通知,得知是否获奖。

  领奖:接到获得奖励通知后,举报人应当在10日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约定的密码,到指定地点领取奖金。.

  提醒:逾期未领取,视为自动放弃。举报人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或约定的密码、联系方式及相关情况。无法找到举报人,只能视为放弃奖励。

    北京除夕夜18万人防非法燃放 全市民警停止休假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