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烟花鞭炮威胁春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4 潇湘晨报

  

烟花鞭炮威胁春运安全

  ★梅克保1月26日上午来到汽车南站视察春运工作 记者 贺 琛 摄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市委副书记吴志雄等人的陪同下检查春运工作,看望慰问春运有关工作人员。据长沙市春运办汇报,目前,长沙市春运形势平稳
有序,截至元月24日止,旅客运量共计334.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

  要向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昨日上午9时30分,梅克保一行首先来到长沙火车站。因为“夕发朝至”的缘故,此刻火车站空荡荡的,完全感觉不到春运的气息。梅克保仔细察看了候车室、售票厅、车站广场等处,问旅客购票、乘车有何困难,看车站安检、服务是否到位。

  据预测,春运期间,铁路旅客运量将达到225.46万人次,增长3.45%。为了确保旅客运输,铁路部门增加了临客99列。梅克保说,重点做好节后春运工作,确保平安、顺利。

  “火车站是省会的窗口,是城市的名片。一定要加强对车站广场管理,并向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梅克保强调说,铁路和地方要加强配合,严厉打击偷盗、抢劫、诈骗、餐饮欺客、黑店宰客、摩的乱行等现象,确保各位旅客都能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走。

  烟花鞭炮挑战春运安全

  随后,梅克保一行又来到汽车南站。这里是完全不一样的场面,广场、候车室到处挤得水泄不通。梅克保四处查看后叮嘱说,春节期间绝对不能出现

超载、疲劳驾驶等情况,一定要绝对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

  今年的春运安全遭遇了新的挑战——烟花鞭炮在全国几百个城市解禁,也许有更多的旅客将烟花鞭炮带上火车、汽车。“一定要特别加强对烟花鞭炮的管理。”梅克保叮嘱说,现在各大车站都有安检措施,基本可以控制烟花鞭炮不上车。但是,怎么样才能确保那些中途上车的旅客不携带危险品?这个问题一定要认真研究解决。

  梅克保还用一个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事故来说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多年前的农历腊月二十八,郴州就因一个人中途上车时携带了大量鞭炮,结果导致30多人死亡。

  站场建设要提到议事日程

  昨日,长沙市春运办还汇报了今年长沙市的春运工作。据了解,2006年春运从1月14日开始,至2月22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长沙市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运量将达1092.73万人次,同比增长6.36%。

  截至元月24日止,长沙市旅客运量共计334.25万人次,增长8%。其中,铁路61.59万人次,增长4.3%;公路运管统计口径256.45万人次,增长7.2%;民航吞吐量15.95万人次,增长29.97%;水运2638人次,减少50%。到目前为止,长沙市春运形势平稳有序,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安全措施比较到位,形成了全市上下抓春运

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昨日的检查中,梅克保还重点研究了站场建设情况。梅克保要求说,长沙市各大站场建设今年一定要提到议事日程,要按照交通规划高标准兴建站场。

  本报记者 刘 勇 实习生 闫笑然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