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路春运今迎节前最后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3:34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西站开行列车117列,其中开行临客41列,上车人数将突破18万大关,以上一组数字再次刷新其建站十年来的历史纪录。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售票情况和往年规律,今天的客流将是节前铁路春运的最后高峰期。  

  昨西站上车人数突破18万 明起广场临时售票处将撤除

  晨报讯(记者彭岚兰)昨天,北京西站开行列车117列,其中开行临客41列,上车人数突破18万大关。以上一组数字再次刷新其建站十年来的历史纪录。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售票情况和往年规律,今天的客流将是节前铁路春运的最后高峰期。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三次刷新上车人数的历史纪录。1月21日,上车人数达到17.1万人;23日,上车人数达到17.4万人;昨天突破18万人是第三次刷新建站十年来的历史纪录。

  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为应对春运客流最高峰,西站全面协调铁路公安和北京武警部队,疏导旅客,维护候车、乘降秩序。安全红色预警方案将持续到今天。

  由于购票旅客开始减少,计划从明天下午开始,设置在北广场上的临时售票处将陆续撤除,售票秩序恢复常态,旅客可直接到售票处北厅和南厅购票。

  权威追访

  ■

铁道部

  春运临客尚有巨大缺口

  晨报讯(记者彭岚兰)目前,全国铁路进入运输的关键时期,记者从铁道部春运办获悉,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63.5万人,同比增加24.1万人,增长7.1%。

  按照目前铁路春运的运输规模,除原有的1000多对图定客车外,还需增加客车近万辆才能满足要求,运能上存在巨大缺口。

  为此,铁道部在全路实施了“以客为主”的战略,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除节日物资和重点物资外,在主要干线上,货运一律给客运让路。在高峰时段,运输能力最紧张的京广线南段,除供应香港的三趟快车外,全部货车停运。另外,铁道部投入大量资金,将全部备用客车共4000多辆进行改造整备后编入临客。不过,即便如此,仍然满足不了春运的能力需求。

  相关新闻

  春节服务

  火车站机场高峰期15分钟打上车

  晨报讯(记者 李晨光)昨天,北京运输管理局发布春节时期的“加班”计划。据悉,出租汽车节日期间运营车辆达到95%以上,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随时提供可调用的1000辆左右机动运力,确保高峰期间乘客候车时间不超过15分钟。

  春节期间,市公交集团总运力计划发车82万车次,并针对庙会和文艺活动场所的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制定公交车辆绕行方案,提前向社会公告。地铁运营公司在开行列车1348列的基础上,将根据客流高峰或雪天按计划增加运力,全线加开36列车,并对北京站制定分流措施。省际客运会调集311辆,配备相应资质的驾驶员350名,作为长途客运的备班运力,同时由正常班线营运企业调整备班车辆226辆。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市

汽车维修行业80%以上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春节照常开放。

  春节展望本市饭店预订率创历史新高

  晨报讯(实习生 梁园媛)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客流将在1月31日(正月初三)达到最高峰。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全国各地春节期间饭店预订率均达到历史新高,预订的最高峰则在1月31日和2月1日(正月初三、初四)两天,而反季游——最北的哈尔滨和最南的三亚成为预订热点,两地饭店在黄金周7天里平均预订都在60%以上,哈尔滨1月31日达到最高预订88%,三亚同日预订为70%。北京饭店的预订率也在34%以上,同样为历史新高。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春节国内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反季热,滑雪滑冰在全国范围的不断升温使真正的冰雪王国——哈尔滨、吉林等地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海南三亚四季都是国内旅游热点,冬季就更成了北方人的首选。而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的旅游热点则多集中在市郊民俗、庙会以及滑雪方面,旅游人群也将以北京本地游客的一日游为主。

  

铁路春运今迎节前最后高峰

  昨天,北京西站迎来春运以来的客流最高峰。图为在候车厅等待上车的一对父子。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