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中国铁路用足“家底”仍然难满足春运高峰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8 桂龙新闻网

  手里握着刚搞到的火车票,李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火车票告急!为了得到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真是“难死英雄好汉”。

  铁道部春运办负责人今日在此间说,根据售票情况,今、明两天的客流将是节前铁路春运的最后客流高峰。

  进入春运以来,铁路客流一直居高不下。自一月十九日以来,连续七天的铁路客流超过去年节前最高峰日的客流,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四千二百零三点三万人,同比增加四百三十点五万人。

  为应对持续攀升回家过节的客流高峰,在运能不足的前提下,

铁道部在全铁路实施了“以客为主”战略。把能抽调的客车和数千名乘务人员全部投入到春运最繁忙的运输线上。但仍难完全满足像“井喷式”的客流。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铁路运力安排已创了历史新高,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除节日物资和重点物资外,在主要干线上,货运一律给客运让路。在高峰时段,能力最紧张的京广线南段,除供应香港的三趟快车外,全部货车停运。这意味着除原有的一千多对图定客车外,全国铁路还需增加客车近万辆。运能上的巨大缺口如何解决?他表示,只有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为此,铁道部投入大量资金,将全部备用客车共四千多辆,进行改造整备后编入临时客车。即便如此,仍然满足不了春运的能力需求。铁道部又从哈尔滨、沈阳、

呼和浩特、济南、柳州、兰州、乌鲁木齐等铁路局抽调了五千多辆客车投入到春运最繁忙的运输线上。

  何时乘坐火车回家过节能舒舒服服的?不在为买不上火车票而忧愁?人们期盼着。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放言,铁路春运“一票难求”局面有望五年内得到缓解。

  来源:中新社选稿:叶焱焱作者:周音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