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与人和谐 其乐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赖海晏

  春节的和谐氛围是最浓的了。进入了一月份,朋友之间、社团迎春,一次次握手,一声声“拜年”,已是渐入佳境。

  作为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从几十年的人生之旅中,委实体悟了和谐的人际之
美。“家和万事兴”、“远亲不如近邻”、“和为贵”、“和衷共处”、“和气生财”等等,从各个侧面突出了人际和谐的意旨。

  有人说,如果一个人有不良的心理,动不动生怒,就会由心理劣质反应变为生理的劣质反应,因而有“好情绪就是好药”之说。十年前我因肾癌,做了手术后,幸得好医生诊治,好家人、好亲友呵护,我一直努力让好情绪幸存心里,感受人世的温暖。有人问起抗癌体验时,我除了实实在在讲求医吃药之外,我还会讲:人际和谐比豪华生活好,好心情也是养生之道……

  我有好些高龄长辈,茶友中也有不少人比我年长、比我资历丰富。我留心观察,发现其中一位差几岁即将九十的老报人,行动灵便,情绪积极,不计较任何个人得失,最讲和谐相处。他的和谐之道,也感染了大家,让他人感到和谐相处其乐无穷了。在我认识的不少高龄长者中,他们大都热爱中华文化,如爱读书,爱古典诗词、对联、书法、中国画、广东音乐等等。他们爱好的文化心态可以用“心平气和”来形容,而对后辈则爱护备至……人际关系中,文化生活里,佳音常有,乐事不少,总是爱说说笑笑。

  写到这里,抬头看窗外,又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好天气,就此搁笔,散步、赏花去也。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