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年夜饭潜伏腐败暗流 节约型春节需政府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58 新华网
年夜饭潜伏腐败暗流节约型春节需政府参与

资料图片:杭州19.8万天价年夜饭至今无人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年夜饭潜伏腐败暗流节约型春节需政府参与

  

  如今节约型社会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岁末年初这段消费高峰期,种种奢侈浪费现象也就逃不过公众和媒体的法眼。这不,一商家“顶风作案”推出19.8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
饭”,迅速引起了媒体的注意,随后在公众的一片喊打声中,被结结实实摁在了节约型社会的道德审判席上。一时间,痛心疾首者有之,义愤填膺者有之。

  然而,媒体随后的报道却让人感到,这“天价年夜饭”作为节日浪费现象的“首恶”被审判,多少有点冤。其实,“曲高和寡”的天价年夜饭不过是畸形消费、攀比消费现象的冰山一角,我们需要关注的还有很多:

  “地下年夜饭”的腐败潜流。与少数商家炮制“天价年夜饭”以吸引眼球的“傻聪明”相比,更多的商家选择了“地下”形式推销高价年夜饭。据披露,一些企业和商家在年夜饭上进行“合作”,前者埋高价饭的单,后者开出更高面额的发票来供企业冲抵账目、偷逃税款。也许明面上,这年夜饭的价格不那么“扎眼”,但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却是实实在在的“天价”。

  党政部门、国有企业的会议浪费。岁末年初,正是各种会议集中召开的时候,据媒体报道,有的政府部门召开会议竟然选择五星级酒店,一人一个标准间;有的国有企业给与会者发放高档礼品,动辄价值成千上万;至于会议上的纸张、水电、饭菜浪费,那更是车载斗量。很难统计和想象,有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被付之东流。

  寻常百姓不寻常的“人情消费”。岁末年初,也是咱老百姓办喜事、拜大年的人情消费高峰期。据了解,在一些偏远农村,人情消费居高不下,远远超出其经济发展水平,许多人节庆之后就是债台高筑。攀比风带来的高价婚嫁礼、压岁钱,以及节日里超出家庭收入水平的铺张浪费,其实都是和

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的。

  正如我们看到的,占据媒体头条、颇具几分娱乐价值的“天价年夜饭”其实不过是一叶障目。更多的浪费乃至腐败,我们或者浑然不知,或者司空见惯。我国有13亿人口,经济和社会生活规模庞大,如果不促进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是没有出路的。铺张消费、攀比消费、面子消费和超豪华消费,是万万不可助长的;而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和适度消费,则是我们要旗帜鲜明倡导的。

  还是那句话: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和百姓都是主角,都要“从我做起”。(辛锐)

  相关报道:

  杭州豪华年夜饭 一桌竟达19.8万元

  前两天,杭州一家名为“老正兴”的港式中餐厅向社会推出5桌预订豪华年夜饭,其中价格最贵的一桌竟达19.8万元。消息传开,在杭州市民中引起广泛的争议。

  推出这次天价年夜饭的,是解放前夕从上海移至香港的百年名店“老正兴”,去年在杭州城隍阁落户。老正兴是一家港式中餐馆,

装修简洁,大厨和职业经理均有多年在港专事餐馆业的经验。老正兴推出的5桌年夜饭,每桌价格最低3.8万元,最高19.8万元。

  消费者不买帐 杭州19.8万天价年夜饭至今无人订

  春节临近,各地天价年夜饭越炒越热。对此,消费者却反映冷淡,杭州19.8万元年夜饭至今无人预订,给商家敲响了警钟。

  日前,广州市一家高档酒楼推出了8.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之后,广西南宁市推出99999元的年夜饭;紧接着重庆市推出一桌标价18.8万元;而杭州市推出19.8万元的“天价”年夜饭又刷新了记录……

  据推出“天价”年夜饭的店家介绍,这并不是摆噱头,而是为有一定经济实力又喜爱

美食的朋友准备的。之所以在杭州市推出,是因为浙江是个经济发达地区,这里的人会挣钱,也懂得生活与消费。

  资深厨师长揭开年夜饭暴利 笑容里暗藏杀机

  “朋友,一年到头,总要给侬斩点的,但落手勿要太狠。阿拉拿出来的都是‘肉里分’啊!”昨天,在长寿路一家饭店内,刚订完年夜饭的吴先生苦笑着“哀求”了老板几句。

  “1000元好赚700元;2000元弄个1500元;3000元摇账2000元。”指指老板手里厚厚的订单,一个正在吃饭的顾客说了段“顺口溜”。

  随着春节临近,许多忙忙碌碌的市民为图方便,都想到饭店吃年夜饭。望着满座宾客,老板的一脸笑容里暗藏多少“杀机”呢?且听一位厨师长慢慢道来。

  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