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澳迎接农历狗年规模空前 恰逢华人淘金1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月30日电 (记者米立公唐迎) 澳大利亚各大城市近日来接连举办各种迎接农历狗年的活动,规模超过往年。

  澳大利亚最大的华人居住地悉尼大年初一最为热闹。华埠几条街道上多支舞狮队挨门挨户地给商业店铺拜年,锣鼓喧天,鞭炮震耳,一片喜气洋洋。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耶马到唐人街上给华人拜年,还亲自给舞狮队点睛披红,引得大群路人围观。华埠的德
信街还开办了庙会,熙熙攘攘。来自山东的魏姓游客说,“在悉尼赶中国的庙会还真有点意思。”

  悉尼的春节庆祝活动持续时间之长世界少见。早在中国农历腊月廿八,悉尼市长穆尔就亲自启动了庆祝仪式。悉尼华埠文化顾问委员会主席郭耀文说,今年悉尼的庆祝活动长达21天,规模也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参加人数将超过往年。

  由北京市旅游局举办的“北京风情舞动悉尼”系列活动也将是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届时,来自北京的数百名艺术家和表演者将为当地展现京剧、民乐、武术、秧歌、杂技、高跷等中华文化的风采,格外引人关注。

  在首都堪培拉,中国大使馆教育处年初一热闹非凡。首都地区的100多名

留学生和学者在这里欢聚一堂,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包饺子,猜灯谜。一位王姓留学生说,这是近些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留学生春节庆祝活动,最热闹,所以也最令人开心。

  据悉,中国使馆2月3日将举办“开放日”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新年联谊活动,预计人数将达到2000人,为历年最多。

  今年恰逢华人到澳大利亚淘金150周年,所以维多利亚首府墨尔本的初一庆祝活动越发隆重,其规模前所未有。庆祝活动从上午10点半,持续到下午6点。州长、市长以及反对党的高级官员都到华埠贺年。联邦移民部长范思通用中文普通话致词,引来一片掌声。她说,当时中国移民经历了极大的艰辛来澳淘金,华人曾占维多利亚州人口的五分之一。她感谢华人对澳大利亚作出的贡献。

  有不止一位华人对记者说,现在澳大利亚过农历新年同十几年以前大不相同了,一年比一年热闹。以前过春节,主流社会没有什么感觉,华人自己也觉得冷冷清清的。现在春节还没有到,澳大利亚

邮政就印发纪念邮票和各种纪念币,有些
日历
上还标出了农历新年。西人也开始用中文说“新年好”,“恭喜发财”了。各级政要在新年都积极发表贺词。主流英文媒体的报纸的有关报道也多了起来。

  一位郭姓的华人学者对记者说,春节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受重视,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壮大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提高了,澳中两国的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了。同时,多元文化是澳大利亚的社会基础,弘扬文化,表彰华人社区的贡献,与澳大利亚政府维护和谐社会的政策是一致的。(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