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火车站今日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10万旅客今日将抵火车站 返程高峰到来,针对降温天气广铁集团已有预案

  本报讯 (记者 邓恒 彭美 实习生 丁文奇 通讯员 胡巨华)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火车站昨日迎来7.5万到达旅客,预计今日抵达旅客将达到10万,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高峰。未来几天广州地区将迎来寒风冷雨天气,但客流高峰仍会继今日后持续数日。针对恶劣天气下高峰客流的到来,广铁集团已做好相关预案。

  昨天上午,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的出站口看到,刚下车的旅客大多表情轻松,举家出门的很少带大件行李。记者连问了10名乘客,其中7名是携同家人从韶关、梅州等地拜访或游玩归来。据了解,短途客流高峰过后,铁路就将迎来返程的外来工客流高峰,而节后铁路客流将集中在主要大城市间、中小城镇到大城市间,客流主要是从河南、四川、湖南等地流向广州的打工人员,此外还有学生返校流及上班族。由于节后学生客流与旅游、探亲客流错开,客流分布将相对较均衡。据统计,昨日火车站达到旅客为7.5万,预计今日抵穗旅客将达到10万。

  另悉,铁路春运火车票票价节后从1月31日(正月初三)起开始上浮。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另外,实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春运期间恢复原价,不再上浮。按照有关规定,该车卧铺票价将上浮20%,硬座不上浮。

  为让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让农民工能及时顺利地返城找到工作,广铁集团在节后春运中除采取增加售票窗口、加开民工专列、搭建临时候车棚等一些措施外,还积极开辟多种渠道下乡卖票送票,如在湖南开展了与农业银行合作的联网售票业务,充分利用遍布山乡的农行储蓄所做售票点,使农民工不仅买票无须进城,而且能在拿到票后从容出门,避免了大批民工在火车站无谓滞留的情况。另外广铁还加大了通过“11185”

邮政热线订票的力度,让邮递员把火车票直接送到农民工的手中,使他们不用再费时费力排长队购票。与此同时,广铁集团还在农民工客流比较集中的车站如湖南岳阳北、益阳东等火车站设立了客流观测点,安排专人负责观测过路客车的上座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形通过票务系统及时追加无座票额,让农民工能及时搭乘火车出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