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亲历最紧张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26 重庆晨报

  春运十年

  文/倪训强

  像候鸟飞越西伯利亚,像角马跨越非洲草原。在中国,每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超过17亿人次通过火车汽车飞机轮船,进行规模宏大的迁徙。

  这个世界交通运输史上的奇观,我们称为春运。

  改革开放,让中国农民有了离开土地踏进城市打工淘金的机会。是他们,拉开了中国春运的大幕。

  在人海中排队购票,在票贩间犹豫迟疑,在寒风中露宿广场,在车厢里大声呼叫……春运没有候鸟迁徙的浪漫。春运,承载了中国民工太多的艰辛。

  重庆作为西南地区通往广东上海北京福建等发达地区的重要中转地,每年春节前后有几亿人路过,这里汇集了本报记者拍摄的历年图片,见证了重庆春运的悲欢离合。

  票啊!票……

  文/黄宇

  这张小纸片,承载了太多它原本不应该具备的情感、价值和故事。赋予它如此重任的,是那个陈旧的新话题———春运。那怕是在今年这样一个相对轻松的时期,但是在一个回家或者是出门为未来打拼的日子里,车票已远远超越了它原本的价值和意义。

  这张被无数或粗糙、或光滑、或大、或小的手紧紧攥着的小纸片,同时也让无数人的希望或失望,激动或沮丧,甚至是贪婪和欲望紧紧依附于它。

  每一张票上面都记录了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故事,那些出门在外的故事。

  我们可以有很多的理由来解释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但是我们在近期却无法解决这种现象给旅途上的人带来的艰辛。在这个时候,人们往往需要付出平时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不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才能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或者为了孩子今年的学费,及时出门找一份工作。

  在火车站面对春运旅客的几天里,我看到,车票对于春运期间中国百姓的特殊意义。在汹涌人潮中,车票已成为一种关乎幸福的符号。每当他们看着手中的车票时,我都可以从他们眼中看到家对他们的召唤,从他们抓紧的手中看到他们对未来不弃。

  明年,或者以后的某一年,我们希望票能回归它原本的价值,不再这么沉重……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