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感受最原始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26 重庆晨报

  

感受最原始的年

  感受最原始的年

  文/胡伟文

  “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这是春节民谣。

  “忆昔岁除夜,见君花烛前。今宵祝文上,重叠叙新年。”这是春节民歌。

  正月初一,帖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旁,百鬼畏之;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这是春节民俗,正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梅花梦里接新年,鸡唤新年,鼓打新年;除夕夜的两支摇摇的白蜡烛光里,我眼睁睁瞅着,一年轻轻地踅过去了。这是民谣和民俗带给人民的春节感怀。

  民俗在变,我们的春节情怀也在变。桃符难再见,爆竹也不再有过去驱邪的涵义。民俗,真的像一面镜子,像一个坐标,那里面有我们的影子,更有我们蹒跚的足迹。

  顺着记者的镜头去看看吧,很多细节,原本就在你我的心里。

  湖北过年吃腊鱼

  到湖北荆门女朋友家过年,当地的腊鱼最让我回味。

  2斤多的大鱼是做腊鱼最好的原料,当地出产鲜鱼,为了保存鱼肉,当地人就想出了把鱼做成腊鱼的办法,有时候可以吃上半年,就跟重庆人家的香肠和腊肉一样,家家户户过年都会自己做腊鱼。杀鱼、开背、然后撒上盐、花椒粉、干辣椒和大葱、料酒等佐料,放在盆子里进行腌制,腌制一天的时间,让佐料进入鱼肉,再把鱼挂起来,放在通风的地方吹干。

  做腊鱼的方法比较简单,但吃腊鱼却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其中最好吃的就是把腊鱼和其它两样腊味一起蒸。风干好的腊鱼取下后还不能马上蒸,因为味道都在鱼肉里,太咸,所以要把鱼剁成块放在温水里泡上半天,取出后再用温水泡上半天,然后用大蒜和辣椒面一起放在锅里炒,喷上料酒去除腥味,加上老干妈炒好后,和腊肉、腊鸡肉一起放在碗里上蒸笼。蒸熟后的“腊味合蒸”还不能马上上桌,得把蒸碗扣过来,腊鱼腊肉和腊鸡就在上面,然后放上葱花,香味四溢。

  除了腊味合蒸外,湖北人过年的餐桌上还少不了用肉丸子、鹌鹑蛋、豆腐丸子等做成的“全家福”。本报记者戴宇本版图片/鞠芝勤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