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关注最特别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26 重庆晨报

  

关注最特别的年

  巫山县乐坪镇月池村一组李来兵家聚着吃团年饭。

  挪动的年

  文/倪训强

  长江三峡一座举世闻名的大坝,改变了库区山乡村民的生活。这个年,过得有些新鲜,有些憧憬。

  在老土房里吃年饭,心里惦记着新生活———儿子不再和自己一样在土地上种粮,进城经商开小店,他还习惯吗?儿媳抱回小孙孙,是城市户口哦。新建的移民安置房马上就要交房了,房子怎么布置?未来的邻居是谁,他们和蔼可亲吗?

  树挪死,人挪活。搬家移民,不仅仅是换了个地方住。换个地方,整个生活都变新了。春天库区寂静的山村,隐约听见城市的召唤。

  下岗工快乐当棒棒

  张凤鸣的乳名叫“长寿”。即使他现在已经50多岁了,我们仍然叫他“长寿”。

  几年前,长寿还是万州一家国营企业的正式工人,工作勤奋,每个月有稳定收入。但是,前年冬天,我突然接到长寿的电话,说他下岗了,正在到处找工作,希望我能给他想想办法。

  那时长寿已经50岁了,除了能写自己的名字,以及清点钞票外,几乎不识字。这样的一个老人下岗,要想重新找到一份像样的职业还真难。去年春天,我到万州采访,在大街上碰到长寿。这个昔日总是穿着劳动布工装的汉子,现在穿着一件很旧的衣服,扛着一根扁担,扁担的一端系着绳子,这就表明了他正在从事的职业。

  长寿在大街上缓缓溜达,寻找主顾。猛然看见我,红脸说,工作不好找,只好当棒棒了。

  长寿是我二姨的养子,我二姨父去世后,长寿顶替他的工作成了正式工人。长寿很珍惜这份工作,终年穿着厂子里的工装,显示他心中的骄傲。

  今年春节,长寿来给我母亲拜年,我主动告诉他,一定要帮助他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长寿嚷嚷起来,说不用找了,他现在过得很好,在万州一个大型商场做固定的棒棒,收入很稳定,每个月除去开销,可纯赚600多元,“很自由,不想干的时候就回去睡觉。”

  长寿说这话的时候,面色红润,眉飞色舞。本报记者夏显虎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