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透露陈水扁春节讲话触怒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消息 美国《尼尔逊报道》日前透露,陈水扁春节一番思考废除“国统纲领”等讲话,不但惹火了美国官员,也触怒了总统小布什,并且是“继‘公投’事件后,再度触怒小布什”。要平息美国的怒气,恐怕需要陈水扁重申以前的各项承诺。

  据台媒报道,经常提供内幕消息的《尼尔逊报道》称,美国官员一经向小布什报告陈水扁春节谈话的三项要点:思考废“国统会”及“国统纲领”、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
,以及推动“新宪公投”。这个事件“仿佛是原子尘落到了小布什身上”,让他愤怒。布什问道,“他又来了?忘了上次是怎么回事?”

  该报称,小布什说的“上次”,也就是所谓“2003年的教训”,是指2003年陈水扁执意推动“公投”,屡劝不听,小布什觉得别无选择,只好写了封措辞严厉的信,由特使赴台北送交陈水扁。报道称,“在这个羞辱之后最大的梦魇”,是小布什当着到访的温家宝总理的面批评了陈水扁,并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片面改变现状。

  同时,该报也指出,美方认为陈水扁的谈话触犯了两项大忌,一是“片面改变现状”,一是“违反承诺”。台当局说是“内部消费”,但美国对这个说法并不买帐。

  报道称,台当局“驻美外交官”正积极与白宫方面交涉,设法平息美国的不满,但是看来“事情不会轻易过去”。美国要求的,不只是台湾解释“陈水扁的谈话是内部消费”,还要陈水扁亲自重申以前的各项保证。(云鹏)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