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学生对团体票政策满意度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30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张有义) 寒流席卷北京城,但拿到火车票的莘莘大学学子们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幸福。北京西客站前,一位位呼着哈气、裹紧身体、或提或拉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排着长龙,缓缓蠕动着进入检票口。

  1月15日这一天,北京各大学的学生陆续放假回家,这些排队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一名留着长发、戴着金边眼镜的女大学生低头瞅着车票沉思。她家在广州韶关,已经
一年没有见到家人了。就是通过手里这张小小的卡片,20多个小时后,她将见到自己朝思暮想的亲人。

  春运期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学生放假车票的优惠政策使绝大多数学子感觉到温暖。然而,就目前火车站与各高校节假日期间的团体政策,很多学生还是表现出了不满。

  采访手记

  团体购票能否更加人性化

  1月18日,上海火车站迎来第一批客流高峰。铁路方面对学生推出“四优先”,即订票、托运、候车、进站优先。此外,对目前还没买票的学生,也会尽量保证他们的返乡车票。

  但很多学生表示,在学校购买团体火车票有很多不方便之处。

  “我去年还能在学校订购卧铺票,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当学校后勤订票部门宣布只能订购硬座票的时候,上海一所大学的小陈不禁愕然。小陈家在安徽,坐火车回家要10多个小时,以往总是买卧铺票。今年她放弃团购亲自到车站买票,但排了很长时间队,最终也未如愿。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铁路方面的解释是:根据政策,大学生预订的团购票只能是硬座票。之所以往年大学生也能预订软座和卧铺,是在车票不算紧张的情况下,车站对各校做出的通融政策,但今年车票实在紧张,火车站只能严格执行政策。

  团体购票的另外一个不足是日期不确定。由于学生回家流正好遭遇春运高峰,即便是学校团体预订,碰上乘车高峰日,铁路部门也无法完全满足学生所指订的日期和车次,不得不对部分学生所订车票的日期和车次进行调整。

  还有一个车次的问题。通过学校订票有时会订到自己计划外的车次,如一些临时列车,这些车次比正常的车次慢很多,学生不愿意在路上熬太长时间。另外学校订票一般不订卧铺票,一些经济情况较好的同学只好自己排队买卧铺票。

  另外,由于近几年一些高校成立后勤集团,有些学校将学生团体订票的事转到后勤部门办理,而后勤集团一般属于经营性组织,学生团体票不盈利反而要搭人、搭精力,后勤集团缺乏积极性。这也是导致学生对团体购票政策不满的原因之一。

  -调查 -

  调查对象:春运期间的大学生

  调查区域:北京西客站、

石家庄火车站、广州火车站等地

  调查人数:173人

  调查问题:对今年春运期间学生对团体购票的满意度

  调查结果:

北京大学生对春运购票政策总体满意度为31%

  这些学生要求:按照自愿原则选择车次;自愿选择出发日期;改变学生不能购买卧铺票的规定。

  72%的学生认为,学校在对待团体购票的态度上不积极。

  91%的学生认为火车站应当集中在一阶段加大学生购票窗口的开放,以弥补团体购票政策上的不足。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