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末代皇后”维权人“反戈”要告“国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53 法制早报

  “末代国舅”将代理人“开”了,为此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被“开”了的黎园,却仍在为婉容的事情奔忙,同时表 示要维护自己的名誉——

  □本报记者 朱雨晨

  婉容衣冠冢情定息园

  一柄“末代皇后”曾经使用过的手镜首次亮相京城,并将于今年10月28日落葬于长春息园。

  2006年1月23日,在黎园的办公室,记者有缘见到了这柄手镜。它看起来极其普通,用黎园的话说,普通到当 垃圾也未必有人捡。它由桃木做底,镶嵌上玻璃砖而成。可能是年代久远,手柄与镜子接口处左边的玻璃掉了一小块,破损处 用透明胶粘着;桃木与玻璃间的粘合物也脱落了,后人用四枚螺丝将之稳固,手柄末端的那枚已经损坏。

  事实上,这柄手镜是家传之物,因为它是现存的“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唯一的遗物。黎园说,这柄手镜是“末 代国舅”郭布罗·润麒提供的。

  婉容逝世至今已近六十年,令人遗憾的是其尸骨始终没有下落。今年10月28日是婉容诞辰100周年,按照20 05年9月的一纸建立婉容衣冠冢的协议,届时该手镜将在长春息园落葬。

  这是在被“末代国舅”正式“开除”之后,黎园女士仍在坚持为婉容做的事情之一。

  此前,一场旷日持久,倍受人们关注的“末代国舅”状告“甘肃青年报社”和“千龙网”的官司,在郭布罗·润麒放 弃二审上诉、与其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分道扬镳的遗憾中结束了。

  然而,2006年1月7日,郭布罗·润麒却召开媒体发布会,郑重其事表示已经于2005年12月16日“开” 了黎园,原因是黎园的名片以及行为让他感到有压力。消息传开,本已平静的媒体,再次将视线投向这次事件的两位主角。

  从携手合作走向终极PK,黎园,作为“中国为‘末代皇后’

维权的第一人”,在这维权之路上“风景”究竟如何, 留给人们的思考又是什么?本报就此相关问题,对黎园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近期将起诉“末代国舅”

  2006年1月7日星期六的上午,在民族出版社的会议室,“郭布罗·润麒先生撤销对黎园授权发布会”如期举行 ,也由此拉开了郭布罗·润麒与黎园之间的“PK”帷幕。

  记者:黎园女士,您知道您被“开除”了吗?

  黎园:郭老为此召开了媒体发布会,之后很多媒体记者与我联系要求采访,想不知道也难。

  记者: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是您首先“开”了郭老,是这样吗?

  黎园:是。

  记者:据我所知,您为婉容的维权工作付出了很多,为什么又主动辞去郭老的特别授权代理人?

  黎园:这个问题,由于牵扯到郭老的个人隐私,恕我不能过多透露。从本质上说,在个人、家族、民族和国家利益, 以及大是大非面前,郭老无法摆正两者的关系,致使我们的合作产生了严重分歧。自此,我不再尊重和信任他,这就是我主动 辞去代理人的真正原因。

  记者:那么,您怎么看待郭老这次的媒体发布会?

  黎园:郭老有权利做他想做的事情。但是他的公开声明对我的名誉造成了损害,这一点,我想他应该明白。此外,我 们之间的经济纠纷也暂时没有解决。近期,我将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对郭老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付出了不言后悔

  此前,在对“末代国舅”状告“甘肃青年报社”和“千龙网”两案的跟踪报道中,本报独家披露了打官司的内幕,出 钱出力的一直是黎园。

  黎园也曾坦言,自己诉讼的信心来自对婉容的深入研究,发现对婉容所谓的“私生、私通”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这 并没有相关的史实记载和法律依据,纯属子虚乌有。作为一名弘扬中国

传统文化的传统文化产业研究者,看到历史在经济和市 场利益驱使下被恶意篡改,她有责任、有义务向世人展示一段真实的历史,还原一位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

  记者:有人说,您为“末代皇后”打官司是为了炒作、包装自己,并利用婉容获取经济利益。您怎么看?

  黎园: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下海的文艺工作者,从商近三十年的企业家,我有自己成熟的商业渠道和社会资 源,也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我无需借此炒作自己。为婉容打官司,不但没有为我带来经济效益,反而使我消耗了大量精力、 人力、物力和财力,甚至放弃了原有的、固定的经营项目和收益,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后悔吗?

  黎园:不,我绝不后悔。反而,对婉容的深入研究和挖掘整理,仅仅是开始。

  记者:郭老放弃二审上诉的机会,您又与他分道扬镳,对此有什么感受?

  黎园:作为婉容名誉唯一的权利主张人,郭老放弃了二审的上诉机会,不再用法律手段为姐姐洗雪不白之冤,这不仅 是他自己和全体家族成员的遗憾,更让长期关注和支持他的诸多媒体、广大热心读者、网友及我本人感到遗憾和无比的失望、 心痛。

  记者:今后有关婉容的事,您有什么打算,有具体计划吗?

  黎园:婉容离开我们近六十年,其尸骨始终没有下落,这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缺憾。有鉴于此,我与长春息园就建立 婉容衣冠冢一事,于2005年9月签订了协议,由郭老提供了婉容遗物手镜一柄,并于今年10月28日婉容百年诞辰之日 落葬。

  此外,由我策划、编剧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后》一直在与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筹备合作当中。希望通过我们 的艺术创作,向世人展现一个真实的、美丽的、传奇的中国“末代皇后”形象。

  婉容令我感动

  多年来,在文学、影视、书籍、戏剧、舞蹈等相关作品中,婉容被描述成“嗜毒成瘾、与溥仪身边的侍卫私通、私生 ”的失德女子。

  2003年在全国陆续播放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妃》,被郭老认为对婉容的丑化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黎园因 此接受郭老的委托,与剧组的制片人取得联系,开始为婉容的正名奔走。

  这一奔走,却让她深陷其中。为了婉容,黎园开通了专门的网页,做了大量的工作,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那么,在她的心目中,婉容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黎园说,婉容是个令自己感动的女人。婉容受过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及近代西方思想的熏陶,主张一夫一妻制;在国 民危难之时她屡施善举,捐款捐物;面对控制“满洲国”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她用她微弱的力量与之抗争。

  婉容也是个让自己同情的女人。历史赋予婉容“末代皇后”这样一个角色,她承受了这个角色带给她的一切,包括因 环境带给她的欺辱。考据可证,她是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被奸污的,这一点,我们应该理解和同情她,对她多一些宽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