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港报称中美利益相关 陈水扁台独路线难掀大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30 中国新闻网

  这个春节台湾不平静。陈水扁藉返家乡台南派红包之机,提出了走向“法理台独”的三大诉求。香港明报日前发表社论认为,政治是讲实力的,去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台湾民众已用选票表明,不赞成可能为自己的安全和福祉带来危险的极端“台独”路线,而北京在与陈水扁打交道的过程中,亦摸清此人的翻云覆雨路数,如今美国又明确表态,不赞成陈水扁在两岸间制造麻烦的任何主张,陈水扁未来恐怕亦难掀起什么大浪。

  陈水扁称将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今年内将台湾新“宪法”定稿,明年举办“新宪公投”。其言论一出,立即在岛内政坛掀起一场“独”与“非独”的争议。美国国务院亦罕见地主动作出回应,直指陈水扁的谈话对美方来说是个意外,认定“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属于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显而易见,陈水扁的新春谈话引发了美国的不安与忧虑。

  美国国务院要如此主动地表态,一个重要考虑是,美国绝不希望任何的迟缓反应,会造成北京和陈水扁方面的误解。实际上,陈水扁的新春讲话与他的元旦讲话一脉相承,突显的都是台湾主体意识,挑动岛内朝野对立,加剧两岸紧张局势。在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后,美国随即表示“严重关注”的看法,台湾传媒更报道,美国曾将陈水扁事先送去审阅的讲话稿退稿三次。这次陈水扁发表更为极端的新春讲话,美国明确表示确实没有预料陈水扁会讲那些话,事先也未就此有所咨商,“所以说是一种意外”。这种与陈水扁主动划清界限的做法,在以往的美台关系中相当罕见,可见美国愈来愈相信,陈水扁像李登辉一样是麻烦制造者,愈来愈觉得陈水扁要走“台独”极端路线的做法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

  在美国的国际战略中,北京如今是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无论在朝鲜、伊朗核纠纷方面,还是在双边经贸关系方面,美国有求北京的帮助愈来愈多。既然大家的利益相关,美国又怎能只期望中国帮助自己而不作出回报?北京已多次公开表态,希望与美国连手反“台独”,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美国,在陈水扁作出明确的“法理台独”表态后,美国又岂能装聋扮哑?

  不过,从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到新春讲话,可以明显地看到,他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已经愈来愈不耐烦。由于民进党目前的弱势地位和陈水扁的跛脚鸭状态,为了维持自己在岛内的泛绿共主地位,同时在未来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产生过程中发挥绝对影响力,陈水扁不理美国的压力,进一步铤而走险的可能并非不存在。然而,政治是讲实力的,去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台湾民众已用选票表明,不赞成可能为自己的安全和福祉带来危险的极端“台独”路线,而北京在与陈水扁打交道的过程中,亦摸清此人的翻云覆雨路数,如今美国又明确表态,不赞成陈水扁在两岸间制造麻烦的任何主张,陈水扁未来恐怕亦难掀起什么大浪。(中新网)

  陈水扁的自毁冲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胡忠信的分析文章指出,农历大年初一,按照人情世故,应该是说吉祥话、祝福平安的日子,但陈水扁却利用与台南乡亲聚餐的机会,说出“认真考虑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此话立即引来美国的强烈不满回应,认为陈水扁的谈话有“撩拨”与“改变台海现状”之虞,台美关系又进入另一波震荡期。

  陈水扁何故大地一声雷,在毫无迹象情况下,突然做出上述大动作?主因当然与陈水扁的心理态度有关。

  任期只剩两年的陈水扁,历经去年12月3日县市“三合一”选举的大挫败以后,加速内心的高度不安全感,为了避免自己跛鸭,只有向“台独”基本教义派靠拢。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以及用“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一直是“独”派的基本思维,哪怕“独”派对陈水扁不再相信,“台独教父”李登辉也与陈水扁翻脸,但在“宁可信其有”、“喊爽也好”阿Q心理之下,陈水扁的喊话仍有“止跌回升”的作用。

  陈水扁执政将近六年,可说招数出尽,已无牌可打,最后他用苏贞昌出任“行政院长”,也是无人可用下的最后一张王牌。众所皆知,陈水扁一向对苏贞昌无信任感,两人“八字相冲”、“火车对撞”是早晚的事,尤其暗中支持苏贞昌的新潮流系已改变两岸策略,逐渐往“大胆西进”倾斜。如今陈水扁又频频“爆料”,苏贞昌形同吃了闷棍,一向粗鲁且率性的陈水扁,发表谈话完全未照会府院党高层,苏贞昌只能扮演救火队。请问,陈水扁放火,却要部属灭火,天下有这种怪异的领导人吗?

  苏贞昌急就章上任、即使大年初一也上紧发条冲冲冲,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问题是“内阁”团队大都由陈水扁亲挑,苏贞昌只不过背书而已,苏贞昌主见极强,如果他与陈水扁意见相左,“内阁阁员”心存观望,吃亏的必然是苏贞昌。

  谢长廷下台前,坦白说自己在两岸问题是少数派;在重大政策有歧见,“行政院长”去职已成惯例,陈水扁6年用了5个“行政院长”,不是最好的说明?苏贞昌如果表现杰出,生性嫉妒的陈水扁必然加深疑虑;苏贞昌如果表现差劲,陈水扁心生不满,也会加快苏贞昌去职。干得好、干不好,苏贞昌都有困境;尤其陈水扁心无定见,耳朵极轻,苏贞昌又与党内第一大派系新潮流结盟,陈苏的“蜜月期”有多久?实在不令人看好。

  更复杂的形势是民进党四大接班人已各就各位:游锡堃在陈水扁暗助下抢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已有最庞大的行政资源;吕秀莲在“副总统”位置持盈保泰;谢长廷则重回高雄另起炉灶。但陈水扁为了保持自己定于一尊,必然会保持生态平衡,或暗助某人,或挑拨离间,这种内乱,将使民进党难以凝聚团结对外战力。

  相对于陈水扁的无能无用,以及民进党的士气低迷,马英九成为不满民众所投射的新希望。当一个人手气顺,说什么、做什么都对,光环就愈亮,人气就上升,马英九成为“泛蓝最后希望”。无党人士、亲民党人士赶搭“四月条款”,在封关前赶搭加入

国民党的巴士,就是“马英九效应”的号召。

  开春以后,人民期待“政府”成为火车头,在行政绩效、政治清廉有所作为,苏贞昌当然希望有所突破,但拖得动包袱深重的陈水扁吗?尤其陈水扁的“自毁冲动”,似乎要将两岸问题往战争边缘行进,有如此领导人,你又能多期待苏贞昌“内阁”什么呢?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