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称陈水扁讲话破坏两岸和解一线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7: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7日消息 继元旦春节讲话引起轩然大波后,陈水扁6日在台北与大陆台商座谈,会中绝口不提“国统会”存废等敏感议题,改谈所谓“政绩”,并进一步对台商喊话,要台商们心向台湾一起团结合作。

  据台媒报道,返台参加春节联谊座谈的大陆台商们,对此显然并不买帐,照旧质疑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紧缩政策。

  上海台商会长叶惠德说,陈水扁所讲的话包括“积极管理”与“废统论”,恐怕都不是针对两岸,而是要转移焦点,他是高雄人,但高捷案的贪腐及泰劳问题,都没有去查,陈水扁抛出这些话题, 根本是一个烟幕弹,让大家忘了贪腐的事实。

  济南台商协会会长王克玮表示,不管陈水扁怎么说,经济上一直只有两条路,一是自由经济,一是控制经济,但无论如何,经济实际上只有供需问题,都是由市场在决定,政治语言反反复复多次,台商并不担心。

  广州台商会长吴振昌表示,基本上台商对陈水扁这些谈话都没有太大的反应,“处之泰然”,这么多年政治上这种话已经太多了,台商早就习以为常,不会因为一句话就改变他们的投资或规划布局。

  彰州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批评说,“国统纲领”与“国统会”是两岸间的一块大饼,何时能吃到谁都不知道,但却是两岸稳定的基石,硬是拿掉,就是蓄意挑衅,是相当不智的作法,他认为当局决策都过于情绪化,主政者不应贸然行事。

  至于“积极管理”,何希灏表示,台当局该做的是将岛内的投资环境做好,鼓励适当项目到大陆投资,只要环境做好,商人自然会留下,像三通如果通了,台商反而会把根留着,现在的政策根本是逼着台商连根拔起,把总部都要设到大陆。(言恒)

  中国台湾网2月7日消息 陈水扁的元旦及春节讲话,6日在台北举行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会上引来台商的强烈批评。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6日与大陆台商座谈,会中绝口不提“国统会”存废等敏感议题,改谈所谓“政绩”,并进一步对台商喊话,要台商们心向台湾一起团结合作。但返台与会的大陆台商们,对此显然并不买帐,纷纷在私下批评,陈水扁大年初一废除“国统纲领”的讲话,破坏了两岸和解的一线生机。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认为,陈水扁的讲话,要说对台商没有影响,“那是骗人的”,但是如果因此让台商不去大陆投资,那也是不可能的。他指出,台商前往大陆投资,每年为台湾创造近400亿美元的顺差,台湾当局应该面对现实,不要一味在政治问题上打转,台当局应该“多一点经济,少一点政治”。

  同时,叶惠德还表示,台商去大陆投资不是为了政治立场,完全是基于公司的发展生存,为了要生存,他不能不去,不会因为陈水扁讲了这些造成他恐惧的话,他就不去。他说,陈水扁的春节讲话相关宣示太过粗糙,使两岸关系渐走回头路。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郑荣文表示,废“国统纲领”这种太多政治涵义的话,陈水扁当局没必要多说,破坏两岸和解的一线生机。他认为,台当局应该把握契机,早日促成两岸三通,多谈点经济、少些政治口水,才是真正有利于台商。

  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陈武雄说,他期待新上任的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能在大陆与财经政策上为两岸经贸开拓更广的格局,循两岸春节包机的协商模式,早日与大陆开展经贸对话,促成直航与货运便捷化实现,为台商营造更有效率、布局全球的优质环境。

  据了解,今年的在台北举办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有55位大陆各地台商协会的会长、75个台商协会代表返台参加,加上主要主要干部约有200多人。(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