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前景仍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7日在北京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于2月9日率团前往日本,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举行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

  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就本轮对话的细节,孔泉并未透露。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2月6日已宣布,由日中两国外交部副部长级官员参加的“综合政策对话”(中国称“战略对话”)将于本月10日和11日在东京举行。据悉,在本轮对话中,日方将
再次向中方呼吁重开两国间首脑会谈和外长会谈。同时双方还将讨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等。

  此外,日本方面还打算在此次接触中提议两国共同研究历史,为改善双边关系创造融洽的气氛。据悉,日方的具体计划是,由两国历史学家组成委员会,利用若干年时间共同研究古代和近现代史。此前,日本曾与韩国花了3年时间共同研究历史,但结果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依然相当明显。因此,此次中日共同研究历史能否取得预期的积极效果,现在还无法预知。

  上一轮中日战略对话于去年10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然而,就在会议举行到最后一天时,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高层往来全面叫停。虽然此后日本方面曾多次表示希望恢复两国领导人及外交部长间的会晤,但由于日本高层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始终令亚洲国家难以接受,因此

中日关系依然冷冻在冰点。此次战略对话的重开,被很多人视为中日关系“解冻”的表现,但解冻后能否进一步“升温”,从目前日本政坛的种种迹象来看,很难让人乐观。

  就在本月4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福冈市进行演讲时,就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对台湾实行义务教育大放厥词。他说,正因日本的殖民统治,台湾的识字率才大大提高,教育水平也得以急速上升,才使得今天的台湾教育水平极高,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就麻生太郎这一带有严重挑衅意味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马上给予了反击。孔泉强调,“1894年

甲午战争后,日本强行侵占台湾,使台湾岛内民众饱受奴役,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而麻生外相“作为加害国外交当局的最高负责人发表上述言论,不仅是对历史的歪曲,也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

  在日本高层之中,不止麻生一人在历史问题上公然践踏亚洲国家的感情。本月2日,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就日本政府领导层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称,在靖国神社合葬为国捐躯的人是理所当然的,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为阵亡者祈祷。他还说,一年有数百万人参拜靖国神社,大部分是遗属。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参拜是理所当然的事。

  因参拜问题而陷入僵局的中日政治关系,不仅影响了两国的经贸关系,也使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国际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本月6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迈克尔·格林在东京表示,“即使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其后任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日中两国之间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他强调,要想从根本上改善中日关系,不仅要解决靖国神社问题,日本还应从整体上重新制定对亚洲的外交政策。

  重开中日战略对话是否就是日本重新考虑其亚洲外交政策的表现,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很清楚,只要日本政府不能以真诚的态度面对历史,中日关系的僵局就很难被打破。(刘坤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