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本“用心良苦” 精心安排战略对话地点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2:08 北方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昨天抵达东京,准备出席今明两天举行的第四轮中日战略会谈。这是自去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高层官员首次访日。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下午,戴秉国和中国驻日大使王毅等前往日本外务省,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等人举行了30分钟的非正式会谈。同日,戴秉国还会见了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

  本轮中日战略对话日本代表是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双方将在对话中讨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东海油气田开发,以及日本入常等问题。戴秉国今天还将会晤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等人。

  两天两地对话 日方用心良苦

  虽然双方均未对外公布昨日非正式会谈的主要内容,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洪分析认为,非正式会谈是对本轮战略对话的预热和加温,因为在非正式的场合可以使得某些问题的磋商更具弹性,不至于在会议一开始就因为某些问题而陷入僵局。

  然而,高洪也指出,虽然日本对此次会晤做了精心的安排,譬如两天的对话地点将分别安排在东京和新潟举行,以及9日先期举行非正式会谈,都能从中看出日方“良苦用心”,但他强调,

中日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任何外交技巧可以解决。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不顾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降至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两国领导人峰会也已停止2年有余。就在去年10月,中日第三轮战略对话进行到最后一天时,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最终致使会议不欢而散。在其后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两国政府从未进行正式会晤。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战略对话可说是中日两国间政治层面上所剩不多的重要沟通渠道。

  对此,高洪表示,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的再度开启,表明双方都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显示了两国政府改善双边关系的意图。中国同意举行此次会议更加反映了中方希望积极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然而,他也明确指出,此次会议期间将讨论的以参拜靖国神社为代表的历史问题、东海能源问题以及日本入常等问题,都不是通过一次对话能改善的。虽然双方都显示出尽早恢复对话,缓和政冷局面的诚意,但小泉政府鹰派人物众多,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表现出鹰派政治家的特征。高洪援引了驻日大使王毅的话说,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将充满艰辛。

  对话进展关键:日方正视靖国神社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战略对话能否起到破冰作用,关键并不在中方,而在日方。在戴秉国启程前往东京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和王毅大使分别在北京和东京发表了谈话,期望通过平等协商使两国关系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极大诚意。

  唐家璇当天在钓鱼台会见了应邀访华的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大臣野田毅率领的日中协会访华团。唐家璇指出,由于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他说,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使之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野田毅强调,要推动两国关系走出目前的僵局,必须双向互动,尤其需要日方做出积极回应。

  同日,王毅大使也在中国驻日大使馆表示,迄今为止,中方已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但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需要相向而行。现在的关键,是日本要正视影响两国关系的症结所在,设法克服目前面临的政治障碍。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

  日本民间拟跳过小泉 发展对华友好关系

  高洪分析说,小泉在处理中日关系上的做法是十分不高明的,他坚持自己顽固的立场,同时一再对国内民众声称参拜靖国神社并未影响两国关系,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使得中日关系的症结始终无法打开。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野田毅8日在北京透露,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等7个日中友好团体的一把手们将于3月底访华,届时“将同中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已就此事达成一致,目前正在进行最后调整。高洪认为,小泉一意孤行的行为已经使得日中友好团体等民间人士对他在任期内能对中日关系采取什么积极的态度失去信心,因此,他们打算采取中日建交前的做法来缓和政冷的局面,即跳过日本政府,通过民间力量直接与中国政府打交道,寻求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途径。 (记者 黄力颖 来源 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