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网络广告尚未威胁报业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6 《传媒》杂志

  在海南三亚举行的“城市周报发展策略恳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石峰副署长接受了《传媒》杂志的专访,就城市周报以及报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在2005年,报业经营遇到了困难,大家对形势的看法很多,您对当前报业的形势怎么看?

  石峰:判断形势很重要,尤其是要正确地判断发展趋势!

  《传媒》杂志对2005年报业进行盘点时,有一篇文章叫做《2005,中国报业:寒风中的徘徊和期待》,描述了大家对报业形势有点茫然,一个比较突出的直觉是广告额在下降。那么,广告额到底下降了多少呢?

  据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1-8月份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平面媒体的广告额是440亿,同比增长7%。有篇文章的标题是“纸媒的广告额5年来首次落后于GDP增幅”。就是说平面媒体的广告总量在增加,但是增幅在下降。报业对这个信号很敏感。

  另据有关方面的广告主生态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电视、报纸、广播、杂志的广告份额分别为38.8%、23.1%、3%和7.4%。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报纸的广告份额约占22.1%,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这是值得报界重视的。

  当然,把广告额和GDP 联系起来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这不像温度计那么绝对、那么准确。就像我国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好,但是股市老起不来,按说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所以,我们对报业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冷静理智的分析,发展过程中出现波动是符合事物规律的,关键是要找出波动的原因。因此,我觉得即使报业经营出现了困难,也不至于到了“报业寒冬”的地步。

  记者:报纸广告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被新兴媒体分流了,因此有一种说法是“其他媒体兴起导致报业衰败”。

  石峰:有人估计2005年报业广告所占份额下降一个百分点,大家都说“网络媒体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威胁”。其实,2004年的网络广告有几个数字,有的说是17亿,有的说是19亿,也有的说是23亿,据说2005年可达29个亿,但是,2005年1~8月平面媒体广告是440多亿,至少目前网络媒体广告额占的比例还不大,最多只能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广告客户在一定时间有自己的投放重点,有可能这边投放多一点,那边投放少一点,这些都是正常情况。另一方面,实际情况是平面媒体广告也是有增有减,有的增幅大一点,有的增幅小一点,有的可能下降,这也很正常。网络媒体广告的基数低,涨幅显得很大,但绝对量还不大。要重视这个问题,但还不至于那么可怕。

  其他媒体的兴起对报业带来的威胁问题,确实很值得研究,很值得重视,但是我认为目前还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报业的发展是多种因素互动的结果,广告只是一个因素。统计数字显示:报纸发行仍在平稳上升,读者对报纸的需求在上升,广告市场在扩大,新兴媒体的威胁还没有使报业走到无法生存的地步。

  大家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把《北京青年报》作为案例来佐证。我认为《北京青年报》经营上出现的问题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能代表当前整个报业的发展状况。而且我相信《北京青年报》今后还会起来,据说下半年的经营情况就有了很大改观,因为它的读者还在,它的市场份额还在。《北京青年报》原来几千万的利润,一时间只有17万,这个现象值得研究,但是把它当作一种趋势绝对是片面的。像《精品购物指南》,前些年广告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但是现在又上来了,这是正常的。今天发展不好,不证明明天发展不好,你的发展不好,不证明整个行业发展不好。

  记者:当前报业形势严峻还有一个原因是报业内部的竞争加剧,您怎么看?

  石峰:竞争加剧是客观存在的。报业的竞争应该说有利于报业发展。但是我们今天的竞争还是初级阶段的竞争,不正当竞争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不是靠品牌、靠质量、靠经营策略竞争,而是靠压价、送东西这样的手段竞争。有的一听说规范发行,不让送东西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做发行了!

  竞争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比如说在一个城市,同一类报纸过多,也是引发恶性竞争的原因。所以我们正在做报业结构布局的规划,使报业有一个较好的生存环境。规划中有一个对市场空间评估的问题,市场空间会有饱和的时候,但是饱和是相对的,市场是变化的,很多市场空间要靠我们去开发、开拓。

  当前报业市场竞争存在的问题,应该说既有缺乏竞争的一面,又存在恶性竞争的一面。我们要制止恶性竞争,鼓励正当竞争。

  记者:那么,从经营的角度看,当前报业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石峰: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报业的生存发展对广告的依赖度太大。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还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像一些较发达国家成熟的报业市场,广告占报纸经营收入的40%~50%左右,发行和其他收入要大于广告收入,而我们大多数效益比较好的都市报、城市周报,70%~80%甚至更高靠广告收入,剩下的靠其他收入,报纸发行完全赔钱。报业的生存发展完全依赖广告,风险比较大。

  实际上,广告依赖度大是表面现象,更深层的问题还是粗放经营。多年来,报业良好的经济效益掩盖了粗放经营的积弊。有的报纸人均利润100多万,这在其他行业是少有的,甚至是没有的。由于利润空间大,赔一点、亏一点不在乎,不精打细算,在经营上缺乏进取精神。同样的外部环境,有的报社经营得好,有的经营不好。不管是经营得好的还是不好的,我认为都大有潜力可挖。有些报社经营上出现困难,有大环境的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经营问题。现在经营不大好的报社,也许思想观念转变一下就能够得到改善,也许班子调整一下就能够有转机。

  对报业当前困难的认识,有个思想方法的问题。毛主席对事物的矛盾运动做过深刻的论述,认为要把事物的发展作为一个矛盾运动的过程来研究,困难和问题都是可以转变的。当前报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也是可以转变的,关键是要对出现的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有正确的应对措施。在这方面,《申江服务导报》的思考就比较深入。不管报业发展怎么样,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样,都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谁能想到《北京青年报》一年之内就掉了下来?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有时也是很残酷的。“居安思危”的思想本身就是一种经营水平和战略眼光的体现。

  当前报业经营出现的问题也许是好事,可以引发我们报人去思考,去应对,使我们的报业发展更成熟,使报业的经营水平有更大的提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