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15 新京报

  两个月下来,专案组成员感觉到,“两怀人员”好像是从事兜售盗版、淫秽光盘的“必备资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凡是能够追究法律责任的环节,都是由“两怀人员”实施。

  这个案件中,北京地区总批发李某的妻子是哺乳期妇女,其下级程氏兄弟每次向中关园发货,都是先由两名怀孕妇女将货搬上出租车,押货的都是明显的怀孕妇女,或是没有怀
孕的妇女在半路上接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抱着作为道具。到了中关园,又由老九的怀孕妻子负责分发给兜售的两怀妇女。

  2005年4月2日,中关村大街派出所的民警郭文军尝到了两怀人员的“厉害”。

  那些怀抱小孩的妇女一言不发,任凭办案人员如何发问。时间一长,孩子开始哭闹,又说渴又说饿,“其实,大人用手指在孩子屁股上一掐他们就哭了。”郭文军说。

  为了照顾这些孩子,民警只好去买奶粉和方便面,当天郭文军一人就给孩子们买了10袋方便面。

  “而在盘问过程中,不时有人送小孩给那些没有抱孩子的妇女,谁也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她们的孩子,但孩子来了就哭就闹,我们也是被弄得没有办法。”最后,留置的时间一到这些人员都被放走了。

  专案组的工作结束以后,郭文军又回到了中关村派出所,走进了继续打击街头游商的行列。他说,尽管有重重困难,但这是不得不打的一场仗。

  ■“扫黄打非”重点案例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突袭扑克牌厂 “中华大百科全书”现身

  「简要案情」

  2005年11月8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二队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案情进行摸排。

  执法人员随后会同朝阳区文化委、区公安分局执法人员对位于朝阳区小武基村的北京三A扑克牌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厂无任何合法手续,属非法印刷窝点。

  随后,执法者当即查获非法出版物《中华大百科全书》、《煤矿安全工作手册》等工具书1000余种,30余万册,码洋5000余万元。

  此案查获的非法出版物品种多、数量大、码洋高,是近年来北京市查处的较大一起非法印刷出版物案件。

  「查处情况」

  对该厂进行了查封、取缔,扣押了非法出版物;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二队、朝阳区公安分局对涉案人员宋某的非法经营活动进行立案调查。

  盗版七单位图书 案值百万涉案77人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盗版图书

  「简要案情」

  2005年9月3日晚8时15分,郑州市出版物市场稽查大队值班人员接到线索,在惠济区王砦村内隐藏一个盗版图书仓库,并且当晚就要进行交易。郑州市新闻出版物市场稽查大队在王砦村一居民房内查获涉及语文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大象出版社7个出版单位的盗版图书78种、71393册、总码洋645809.45元。9月8日至20日,郑州市出版物市场稽查大队对现场提取的“售货清单”等材料进行归类核查,基本理清有关非法出版物的经营情况。从掌握的各种证据中发现,此案件所涉及的非法出版物经营人员达77人。累计发货量达200628册,总码洋为1644232.48元。

  「查处情况」

  此案已由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查处。有关移交工作已全部完成。

  公安部密电江西 查封4条光盘生产线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盗版光盘生产线

  「简要案情」

  2004年4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群众举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境内存在涉嫌非法光盘生产线的初步线索向公安部三局进行了通报。4月8日,公安部三局将此线索以密电形式转告了江西省公安厅。4月13日,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会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成功地破获了此案,抓获首要犯罪嫌疑人陈汉荣和其他2名涉案人员,当场查获非法VCD光盘生产线4条(其中1条为双头生产线)、盗版光盘及半成品100余万张和一批原材料。该案是除广东以外,我国境内一次性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数量最多的案件之一。

  「查处情况」

  2004年12月31日,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陈汉荣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10000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郭锦洪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10000元。

  非法批销教辅材 坐牢8年罚金百万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非法批销教辅材

  「简要案情」

  经初步查证,南京新华教科教软件开发公司2001底至2002年9月份非法批销教材教辅317种,总码洋高达2800余万元,其中涉嫌盗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读本》码洋达800余万元。南京教科教软件开发公司、南京灏月彩色印刷厂涉嫌盗印、非法出版省内外15家出版单位的图书,向15个省、市106家单位销售盗印和非法出版的图书,其中通过南京市鼓楼区天翔书店、朝花书店非法销售码洋50余万元。

  「查处情况」

  2005年11月15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和非法经营罪,判处钟山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钟家内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对钟山、钟家内经营的南京新华教科教软件开发公司和南京灏月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处罚金1000万元。

  边境线走私光盘 获刑5年罚金60万

  

难以处理的“两怀人员”
边境线走私光盘

  「简要案情」

  2004年5月1日,广西凭祥海关缉私分局通过情报经营,在宁明县至爱店公路寨安路段查获涉嫌走私光盘20万张,运输工具4辆,抓获涉案人员4人。

  经查实,上述走私光盘皆系广东不法商人佘晓焕为谋取非法利益,接受深圳康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指派,伙同李欢德等七人,分别从凭祥市等地从越南走私光盘入境。据统计截至案发前,该团伙共走私盗版光盘522万张,偷逃应缴税款201.45万元。

  「查处情况」

  2005年5月,凭祥海关缉私分局将此案侦查终结,以佘晓焕、黄军衡等8人涉嫌构成走私普通货罪将此案移送崇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05年11月23日,崇左市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被告人佘晓焕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判处被告人黄军衡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本报记者钱昊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