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荷赛获奖者周馨:获奖有很大运气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5:19 新浪文化
新浪连线荷赛获奖者周馨:获奖有很大运气成分

周馨获奖作品——泰国民众纪念印尼大海啸死难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浪连线荷赛获奖者周馨:获奖有很大运气成分

第49届荷赛获奖者——周馨


  北京时间2006年2月10日,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中国广州日报摄影记者周馨拍摄的作品“泰国民众纪念印尼大海啸死难者”获得了艺术娱乐类单幅二等奖,今日新浪网电话连线了周馨,以下是此次连线内容实录:

  内容提要:参加工作才两年多;女性的亲和力有助采访;获奖有很大运气成分

  新浪网:首先对您获得荷赛艺术与娱乐类单幅二等奖表示祝贺。

  周馨:谢谢。

  新浪网:可以说对我个人来说,此次荷赛之前对您几乎是没有任何了解的。昨天晚上在报道荷赛的时候把您的名字中的“馨”写成了“鑫”,后来您还亲自打电话到我们这边来要求更正。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周馨:我现在是在《广州日报》做摄影记者,参加工作才两年多,是2003年参加工作的,毕业于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

  新浪网:在此之前有过什么获奖经历吗?包括国内或者是广东省的?

  周馨:因为工作才两年多,参加的比赛不是很多。获得过一次广东新闻摄影三等奖。

  新浪网:是哪一年呢?

  周馨:2004年度。

  新浪网:能介绍一下您这次获奖作品的整个创作经历吗?

  周馨:我是2005年12月25号到泰国,当时报社派我去采访泰国

海啸一周年纪念活动,这是泰国方面邀请的。我拍这个照片是在12月26号,那一天泰国方面把行程安排非常满了,我白天采访过很多一些活动。到了晚上大家都非常累,而且都没有吃饭。听说到有这么一个行程的安排,晚上会有放孔明灯的这么个仪式。但是那个地方很偏远,坐很久的车才能那个地方,有一些记者感觉太疲惫了,就放弃了。因为我之前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就决定坚持要去看一下、去拍一下。

  那个地方是在泰国的邦娘海滩。当时到那边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多,活动还没开始。然后等到9点多,上千人在海滩点燃莲花灯,开始一个悼念活动。突然我看见在远远的有一个地方升起无数的孔明灯,感到非常的震撼,那种听说到的跟亲自见到的震撼还是不一样,然后我赶紧跑到那个地方去。因为他有很多人在那里放,有五千盏,象征着当时泰国在海啸中的5000名死难者,当时现场也有很多的其他国家记者,还有很多的当地参加悼念的的人。我就努力去寻找一个好的位置,因为当时人比较杂,画面比较乱。由于是在晚上,最后寻找到了一个人和灯的光影结合比较好的,选一个比较好的画面。

  新浪网:可以说这幅作品得奖,也是在跟全球的摄影记者在一个场景下比拼获得的一个成功。

  周馨:没有啦,我觉得自己运气成分比较大,因为当时拍的人很多,肯定会有人比我拍的更好,只不过我运气比较好。

  新浪网:您这次参赛一共送选了多少作品?几组几幅?

  周馨:一共是七组,包括单幅和组照。

  新浪网:都是海啸的吗?

  周馨:不是,各个方面、各个类别的都有一些。

  新浪网:此前您有参加荷塞的经历吗?

  周馨:去年参加过一次。因为我刚刚步入行工作,就是做一个尝试。

  新浪网:您是我们国家第二位荷赛获奖的女性摄影师。还有一位是中新社的王瑶老师。可以说在摄影界,女摄影记者相对来讲是有一点点弱势的。您有什么要对其他女性摄影记者讲的吗?

  周馨:作为女摄影记者,很多时候都是要跟男摄影师挤位置和抢镜头。在很多危险紧急的时刻,不可能男女有什么区别。但是作为摄影记者难免要进行一些比如翻墙、钻洞的动作,还要背着20多斤的器材,在体力上女性是有一些弱势,你背不动这么多。但是在很多采访的时候,您可以尝试换一个角度和或者换一个位置,不一定去挤或者抢,可能有更加出彩的效果。作为女性的优势,你可以更细腻的关注一些人,利用女性细腻、含蓄的眼光捕捉到一些画面,利用女性的亲和力去接近采访对象,进行沟通。因为有一些人不一定很配合采访,沟通起来可以更加融入他们的生活。

  新浪网:您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记者,工作时间也比较短,能对刚入行的摄影师或者大学生讲一些什么吗?

  周馨:之前也有一些师弟、师妹问我一些感受、经历,他们想做这一行,但是他们不了解。我觉得只要您喜欢这一东西,困难都不是困难,可以尝试一下,因为我之前是学社会学,很多人不理解我选择这一行,完全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专业。但是摄影这个东西你可以把自己的专业,不管您学什么都可以结合起来,把你的一些想法和感受放在里面,因为摄影不光是技术性的东西。我觉得年轻人最重要的有足够勇气,你可以尝试很多的东西,因为你没有很多束缚。很多人不知道我,我可以任意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新浪网:那么您觉得这次获奖之后,包括在工作、生活上会给您带来什么改变吗?

  周馨:我觉得不会,因为我很清楚,这里有很大运气的成分,我不希望获奖成为一个心理包袱。特别是我是刚入摄影行业的门,所以我觉得学习的东西很多。还需要很多的经验。

  新浪网:把这次获奖作为一个很大的鼓励。

  周馨:对,可以说是一个鞭策。

  新浪网: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这次连线。

  周馨:不客气。最后我要借助新浪网来向我的亲人、老师、前辈和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和关心表示感谢。(胡津南)

  相关专题:2006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