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省公务员报考人数将超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5 南京晨报

  到昨天下午5 00,登录江苏省公务员网上报名系统的人数一直维持在8万多人次,根据这样的态势,今年竞争江苏省4273个公务员职位的考生,突破10万人没有一点问题。江苏苏索培训中心的杨猛昨天介绍,“真正的报名高峰将出现在2月14、15、16日。”

  应届生、在职人员各占一半

  毕业于苏州医学院的薛同学,昨天一个下午都在网上“试探”。她所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但试了多家招考单位,都是由于专业和工作经验的限制,而一直没有提交材料。据江苏省人事厅对历年的考生信息分析显示,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应届生占到报考总数的一半左右。今年由于一些职位对学历和基层工作经验的限制,他们可选择的余地缩小了不少。

  小张去年差点就当上了

公务员,但在最后的面试体检时,由于感冒吃了药物,被查出转胺酶偏高而未被江苏省监狱系统录取。去年11月,他又报考了国家公务员,现在正等待面试,但为保险起见,昨天上午也报考了江苏省的公务员。据介绍,像小张这样,花一两年的时间“专职”考公务员的人,现在已经不是个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相当一部分海外兵团加入。这些考生的劣势是,对国内的基本情况不熟悉。据苏索培训中心的黄总介绍,这些学员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都听不懂。而在《申论》科目上,更没有竞争力。

  究竟选择哪些职位才能避免恶性竞争

  根据往年的招考经验,挑选职位存在一定的技巧。相当一部分的考生会根据直觉选择职位。而对

地震局、气象局、水利勘探等这些冷门不看好。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例如,去年和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报名就是这样,上述机关就出现了预料中的冷场。甚至,一些像北京这样大城市的周边地区的税务部门也少有人问津。在就业存在这样大的压力下,考生应该更理智一些。不过,昨天,记者就遇到了这样一位考生,他户籍在南京市,而准备报考的职位在扬州的一个乡镇。这位南京工程学院的同学认为,扬州离南京也很近,先找到一份工作再说。专家认为,如果希望在南京地区寻求到一个理想职位,首先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学历,目前,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和南京市的职位中,有30%的职位只面向硕士以上学历的考生,而这些职位的竞争还相对较好些。

  

公务员考试没有捷径可走

  2005年晨报和江苏苏索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在接受培训的2000多名考生中,有近1000人成功考进公务员队伍,在只有5%的录取率中,为何有近50%的录取率?有专家认为,考生的素质和师资是关键。

  “参加短期的培训肯定能提升考生的应试能力。”在昨天由江苏省人事厅举办的公益公务员考试咨询指导会上,江苏省知名公务员考试专家严强认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生可以考虑参加培训指导。他介绍,“江苏省公务员的考题主要是由大学的专家教授出的,也可以说是一种应试考试,套路就这么多,其中必有一定的规律,考生通过培训掌握了其中技巧,肯定对应试有所帮助。”严教授还介绍,在现在的有关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培训教材中,有一本书就属于这样的教材,能基本“对症”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如果授课教师有一定的水平,经过培训的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肯定会有一定的效果。

  考试时不能在难题上多花时间

  无论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还是江苏省公务员的考试,每年考题的分值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难题分值不见得高,简单的题目分值也不是很低。在绝大多数考生总分都不高的情况下,简单题目的分值反而高。所以,每年都有一些考生感到奇怪:自认为考得很好的科目分数会出乎意料地低,而考砸的那门却“好得不得了”。原因就是,在所有考生总分都出来的时候,考试部门将对分值进行“调剂”,以便出来一个合理、“体面”的分数线。例如,今年国家公务员的“申论”考试,题目是有关如何应对社会公共危机,这样的问题只有位居省、市级以上的高层领导才去思考,处级的官员都很难考虑周全,更不用说准备进入公务员队伍副主任以下级别的考生了。最终,需要对考题的分值进行“调剂”,就是这样,今年国家公务员的及格分数线也只有100分、110分,比往年低了10到15分。

  晨报从今天开始开通热线和网上咨询平台

  从今天开始,考生可以登录网站www.susuo.com,晨报将邀请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专家对考生进行答疑。登录方式是:登录网站,点击“免费注册”,提交完信息后,就可以进行提问。答疑的内容涉及有关江苏省招考公务员的笔试科目和面试的各个方面。

  作者:刘字荣/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