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过年看年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1:10 央视《东方时空》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传统,过了这一天,这个年就基本算是过完了,不过我想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不管是吃了、喝了、玩了、乐了、甚至是累了,那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可能都还在。这个年您是怎么过的?包饺子、放鞭炮了吗?在哪儿吃的年夜饭?您还盼着过年吗?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一周推出有关春节的系列调查,在这些节目中您会看到一些观众朋友用DV拍的自家的过年片段,没准儿这里面就有您的邻居或者朋友呢。当然,我们也随时欢迎您用各种方式给我们留言,说出您对于这个年的感受。

  “年夜饭”被认为是最重要年俗

  今天我们首先来聊聊年俗,我这里有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今年春节期间一位观众朋友在北京的龙潭湖庙会上拍的。这庙会可是北京人过年的老习俗了,您看,张灯结彩,人头攒动,真是热闹,庙会上还出现了老北京天桥上的杂耍——拉洋片儿,估计五十岁以上的人对当年街头的这种“土电影”可能还有些印象,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可就是个新鲜玩意儿了(双视窗结束)。当然,这种年俗可能只是某些特定的城市才有,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贴春联、放鞭炮这些年俗才是最常见的。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就特别挑选出了参与程度比较高的七大年俗来做调查,它们分别是扫尘;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等;吃年夜饭;放鞭炮;拜年;送压岁钱和祭祖、祭灶等活动。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些年俗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都是怎么样的?

  请根据重要程度,评价以下各种年俗活动在你心目中的地位:

  1、吃年夜饭 74%

  2、扫尘 64%

  3、拜年 60%

  4、贴春联等 47%

  5、祭祀等 38%

  6、送压岁钱 35%

  7、放鞭炮 33%

  这次调查是我们联合央视资讯对北京、平遥等13个市、县的1018人做的一次电话调查,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认为各项年俗“很重要”的人的比例。排在第一位的是吃年夜饭,有74%的人认为吃年夜饭很重要。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管你生活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吃年夜饭这个习俗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全家人团聚的一个好机会。另外,扫尘、拜年、贴春联等活动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很重要。一些观众还专门给我们留了言,说出了他们喜欢的年俗,一起来看一下:

  北京的孟庆勋说:我喜欢鞭炮震耳欲聋的声音,迎接新一年红红火火的开始;饺子是我的最爱,不说过年,就是平时我也爱吃,过年就更不用说了;贴春联,是件喜庆的事情,小时候是看大人贴,现在都是我和堂妹合作完成,看着门口的吉祥话儿,心里祝愿家人平安幸福!

  一位新浪网友说:中国人过年就需要这种气氛,需要全家人一起包饺子,说说话的这种温馨和谐,需要对联的那份美好的愿望,需要鞭炮渲染的那种氛围。

  云南的张晓翔说:今天上网看到,英国人把春节过得比我还欢,就觉着,俺们这个年还不够闹腾,再热烈点好。过年不放鞭炮、不包饺子、不贴春联,那还有什么年味?

  辽宁抚顺的热心观众刘明暄还专门给我们寄来了他自己拍摄的录像带,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个春节,他和家人是怎么过的。

  观众讲”年”事 南北各有不同

  2006年1月28日,除夕.除夕对我们来说是个家人团聚的大日子,按照传统,这一天,家族里的人要先到附近的山上去祭拜祖先。

  这里叫关门砬子村,属于辽宁省抚顺市,我的很多亲人都住在这里。除夕一大早,家人们就已经贴好了春联,挂起了灯笼,会包饺子的还围坐在一起,包上了饺子。虽然地方不大,但年味儿是不是特足?

  其实,除夕这天,除了放鞭炮,包饺子等大家聚在一起,年夜饭我们是每个小家庭各自吃的,不过正月初一大家还会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大家族的团圆饭。

  初一一大早,发现外面已经下起了雪,被薄雪笼罩的小山村显得格外漂亮。

  初一上午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去给长辈们拜年,而这时候,手艺好的人就已经开始准备团圆饭了。要知道,二十几口人的一大家子要想全聚在一起,一年恐怕也就只有这一回了。

  怎么样?这就是我家今年的春节了。虽然没什么新奇的,但每个人都觉得特别开心。饭后,我们二十几口人还在一起照了全家福。对了,忘了告诉大家,那个刚刚跑过去,戴着帽子的人就是我!

  这么多的亲人在一起,包饺子、放鞭炮、吃团圆饭,刘家的这个春节过得还真是热闹。在观众朋友寄给我们的录像带中我们注意到,除了贴春联、吃年夜饭等最为普及的年俗外,有的人家还比较注重祭祀活动。张晓翔的老家在云南

丽江的束河古镇,是纳西族人。虽然比较简单,但他们家在年节时的祭祀活动却一直没有断,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他自己拍摄的祭祀片段。

  根据我们老家的传统,每年的年三十下午都要做一顿丰富的年夜饭,不过在吃饭之前一定要先盛出一些饭菜,再倒上茶和酒,祭拜一下祖先和神灵。

  行礼的人是我的舅舅,在旁边笑的这两个是我的小表妹。她们现在还不太懂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只是跟着大人做,觉得好玩儿,不过,这种老习俗却的确就这样一代代传了下来。

  行过礼之后,舅舅又带着两个小表妹来到了家门外。在这里,他们还要给祖先敬酒、放鞭,俗称“喊魂”,好通知亲人们回家来过年。这些都做完了,我们一家才能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团圆饭。

  您亲身参与了哪些年俗?

  现在,由于居住环境等原因,城市人在年节时参与祭祀活动的已经越来越少了。比如说我,在今天我们调查的这七大年俗中,今年我就只缺了这一项。那么,在今年的春节期间,您亲自参与的年俗活动又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来看一下结果:

  请问在过年期间,您做了哪些年俗活动?(多选)

  1、吃年夜饭 88%

  2、拜年 80%

  3、贴春联等 72%

  4、送压岁钱 70%

  5、放鞭炮 69%

  6、扫尘 68%

  7、祭祖、祭灶等 37%

  排序和我们上一道题没有太大的出入,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吃年夜饭,而拜年、贴春联等年俗的参与程度也很高。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这些年人们关于“年”的争议。虽然不断有人提出“年越过越淡”的焦虑、有人甚至还提出了要“保卫春节”的口号,不过我想,其实过年的形式并不重要。年是什么?只要想一想每到春节我们急于回家的那份心情、想一想每到这个时候返乡之路的一票难求,你就会意识到,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在春节时和亲人团聚已经成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我们今天的调查中大家也可以看到,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参与程度,和亲人一起“吃年夜饭”都是名列榜首,那么,这样的年,我们还会有多少遗憾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