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明年燃放烟花爆竹有望全面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1:33 南京晨报

  鞭炮有望家门口敞开放

  相关负责人对“有限开禁”方案进行反思 明年可能“管住重点 全面放开”

  昨天零时,南京正式结束今年对烟花爆竹的有限开禁。据统计,今年春节烟花爆竹开禁后,正规渠道销售额只有300万元,依据全市烟花爆竹最低1000万元的消费需求,至少700
万元的“蛋糕”被黑市“端”走。据禁放办有关人士透露,南京明年极有可能采取“管住重点、全面放开”的方案,不设开禁点,设立禁放点,禁放点之外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明年有望家门口放炮

  据禁放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有限开禁,原本设想的管理方案是在重点保护区域设立禁放点,其他区域都可燃放烟花爆竹,即所谓的“管住重点、全面放开”,但这一方案最后被否决了,改成设立27个开禁点的形式。

  “事实证明,搞27个开禁点的方案是错误的,尽管安全防范得到了保证,没有发生一起事故,但春节期间,南京全城遍地开花,27个开禁点正规的烟花爆竹生意不好做,相反走街串巷的黑市生意却十分红火,到处抢着做生意,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在日前召开的烟花爆竹开禁工作总结会上,晨报对烟花爆竹燃放的相关报道受到各界人士重视,南京市政府领导要求明年的开禁工作要听取各方意见,总结今年的得失,学习外地经验。而外地的经验就是“管住重点、全面放开”,只在车站、文物单位、

医院等重点单位划定禁放区,其他区域特别是居民小区可尽情燃放。

  另据禁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管住重点、全面放开”的方案目前呼声较高,但最后的定夺还要在今年下半年讨论决定。

  黑市端走700万“

蛋糕

  昨天,记者从今年南京烟花爆竹市场惟一供货商———南京供销日杂公司了解到,今年公司一共只销出300多万元的爆竹,囤积在仓库卖不出去的存货价值700万元。“考虑到今年南京开禁点扩大到27个,公司特地准备了1000万元的烟花爆竹,根据事先的调研,南京市民在春节期间至少需要这么多,但结果却让很多人想不到!”日杂公司的领导诉苦说。南京市民的消费需求至少是1000万元的烟花爆竹,但全市正规开禁点只卖出300多万元,是谁端走了700多万元的“蛋糕”?该负责人认为,春节期间南京全城烟花爆竹遍地开花,流动摊点或设在小区内的无证摊点将生意全抢走了。

  该负责人介绍,正规货是政府指定的放心烟花爆竹,由于各种成本高,必然导致价格高,流动摊点虽然价格便宜,但质量难以保证。今年实施有限开禁,没有实施“管住重点、全面放开”的方案,使大量的流动摊点一下子冒了出来,抢走了正规开禁点的生意。普通市民不去辨别烟花爆竹质量,只是希望价格便宜、购买方便。

  有限开禁给了谁空子

  南京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直言,政府今年搞27个烟花爆竹开禁点的方案,初衷是好的,是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良好愿望,但是这一方案本身与南京人的习俗有冲突,因此政府的初衷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且27个开禁点太少,能够容纳的市民也不多,且地处偏僻、荒凉,事先宣传也不到位,大量的市民连开禁点在哪里都搞不清楚。

  谈到一家销售公司垄断带来的开禁点烟花爆竹销售点价格过高的问题,该负责人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确实是市场规律这只“无形之手”端走了开禁点烟花爆竹的蛋糕,全市27个开禁点只卖了300万元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他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垄断,而在开禁方案上,如果采取“管住重点、全面放开”的方案,黑市将无机可乘。

  南京供销日用杂品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如实施“管住重点、全面放开”的方案,正规烟花爆竹的销售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在市场的竞争下,小摊主们就无法搞垄断哄抬价格。比如今年北京的经验,每隔几百米就有销售专柜,明码标价,既卖得好,还可以遏制黑市销售。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