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今年将有13家污染企业搬迁出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2:12 南京晨报

  13家污染企业锁定年内出城

  化纤厂等6家企业已启动搬迁 环保官员称搬迁不是转移污染

  《27家污染企业将搬出主城》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哪27家企业要搬出成了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经委和环保部门了解到,首批7家搬迁企业名单已确定,搬迁工作
于今年启动,正在上报南京市政府批准。除已确定的粉钛厂、南京化纤厂、南京化工厂、小南化、南京玻璃厂以及二钢(可能停产)6家企业已启动并铁定搬迁外,余下的搬迁企业名单正在筛选中,不久有望公布。

  企业搬迁之计划

  今年再增7家企业搬迁

  据了解,除了上述6家企业已启动搬迁工作外,南京市经委和环保部门初步确立了今年启动搬迁的7家企业。这7家拟搬迁企业分别是南京二机床厂、金三力橡塑有限公司、南京金陵

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印染装饰总厂、南京金福润食品有限公司、南京泰宁铸造有限公司、南京纺织热电有限公司即原城南热电厂。

  据一官员透露,目前市经委和环保部门已就首批搬迁的这7家企业名单达成共识,报告已起草完毕,即将向南京市政府报批。而首批之所以从大量的污染企业中筛选出这7家,主要是从城市规划的考虑,加上污染相对严重,投诉强烈,最终使其成为首批出城的企业。

  企业搬迁之难题

  资金成为主要瓶颈

  南京市环保局负责城市污染控制的官员介绍,搬迁出城的企业往往都是老企业,历史包袱重,涉及到改制、技术改造、人员分流、新厂选址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改制、人员分流异常敏感,一旦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矛盾,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在确定哪家企业搬迁时,政府部门非常慎重。

  “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其中一些企业没有改制,或者改制还不彻底,企业经营一直困难重重。”据该官员透露,企业搬迁后,必须淘汰落后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而根据环保三同时的要求,环境设施必须与建设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使用,对这些长期处于亏损之中又未改制的企业而言,资金将成为主要瓶颈。

  企业搬迁之运作

  土地换资金需扶持

  目前正在采用的一个解决办法是“土地换资金”,这一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能为一些搬迁企业解困带来福音。据了解,所谓土地换资金,就是企业在搬迁后,通过出售原有的场地换取资金,在工业园区或更远的郊区买到一块价格便宜的土地建设厂房,用其中差价作为企业厂房建设、技术改造以及上马环保设施的费用。

  南京市经委投资计划处一位官员介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位于栖霞区的南京铁合金厂在搬迁后,把其中的厂房卖了出去,而

开发商则抢过了该地块进行
商品房
建设。对于铁合金厂而言获得了新厂建设的资金,而出让的土地开发成楼盘销售和市场开发,对政府也是一个利好,无疑是个双赢的策略。据介绍,在土地换资金的同时,政府部门也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在税收和贷款上给予一定的补贴优惠,但这种优惠具体的额度不定,往往要看企业是否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考虑到企业的改制等实际情况而定,标准不一,需要政府部门的同意,规划部门的批准,因此,土地换资金需要一路绿灯,帮助企业的搬迁。

  企业搬迁之变化

  环境好了投诉少了

  “环境好多了,厂子搬走以后,我们这里再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了,终于能安安稳稳地睡一个好觉了。”谈到铁合金厂搬迁后的变化,家住铁合金厂附近小区的市民朱先生高兴地告诉晨报记者,放在以前,午间休息不好,如果遇上加班,半夜都睡不着觉。

  据南京市环保局污控处官员介绍,1992年到2004年,南京已从主城搬出192家企业,通过对这些污染企业搬迁后环境监测结果来看,当地少了污染源,改善了当地区域的环境质量。而老百姓也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实惠,听不到噪音,闻不到烟尘和异味,看不到污水了,人居环境改善了。没有了扰民,市民也不再拨打12369投诉了。

  企业搬迁之治理

  遗留厂房要环保认定

  据南京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副处长蒋维平介绍,在污染企业搬离原地后,环保部门会根据污染物的性质,对其进行安全处理后,这块地方可投入使用。对于废水一律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安全处理,废渣要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安全填埋。甚至原来厂房建设的用地都要挖去,送到安全地点处理,重新填土建设。

  南京市经委投资规划处阎征副处长举了个例子。南京铁合金厂生产时会产生一种二价铬的致癌物,工厂搬走后,开发商在开发土地时挖地5米,把被污染的土全部拖送到江宁一个安全的填埋场处理,经监测土壤重金属合格后,才在原来的地点盖上房屋。

  蒋处长介绍,南京所有的污染企业只要搬迁出城,其遗留的厂房污染地都会由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并认定污染情况,根据情况进行修补后达到安全标准后方可投入使用。

  企业搬迁之思索

  搬迁不是转移污染

  污染企业搬出城后,是否在新的厂址把原来的落后设备组装后重新继续投入使用?对此,蒋维平肯定地告诉记者:污染企业的搬迁不是污染的转移,而是要尽心技术改造,进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的设备,上马新的环保设施,让企业既环保又焕发活力。新企业不会环保不达标,也不会有扰民问题。蒋维平呼吁,由于城市发展,污染企业将铁定要搬出城区,企业应早作打算,把被动搬迁变为主动搬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对企业和环境都有利。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