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废统论”使其陷入更大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针对陈水扁在新春谈话当中抛出所谓“废统论”,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这是相当明显地踩红线的行为,这一做法实际上只是使他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

  吴所长分析指出,去年有两件事对陈水扁构成了相当致命的打击。一、高捷弊案的
揭发,这使得陈水扁当局特别是陈水扁及其身边的人贪污腐败的真面目暴露无疑,引起民众极大的愤恨。二、去年年底民进党县市长选举惨败,惨败的主要责任跟陈水扁密切相关。这两件事使得陈水扁的民意支持度降到了全世界都没有的状况,只有10%。

  吴能远所长认为,陈水扁感到自己的处境非常不利,他担心一旦到了2008年,自己手中的权力丢失之后,未来很可能处境、命运都会成问题。因此从年初的“元旦讲话”就可以看出,陈水扁实际上是往“台独”方面明显收缩。换句话说,“三合一”败选后,陈水扁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向“台独”交心,表明自己在搞“台独”,依靠这样的做法来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以便未来保护自己,把自己装扮成为“台独”的“精神领袖”。

  吴能远指出,“春节讲话”他又提出所谓的“废统论”,这是明显撕毁自己过去一再信誓旦旦所做出的承诺的行为,在国际上被看成是两岸关系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在台湾内部的处境也非常得艰难。

  但吴能远也指出,即使陈水扁这样不断地向“台独”基本教义派作出种种交心表态,事实上他的民意支持度依然还是低得惊人。说明他这些做法实际上只是使自己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之中。

  吴所长认为,美国对于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可能造成两岸关系的危机这种可能性是保持警惕的。而美国也很清楚“四不一没有”就是陈水扁不能搞“台独”的底线。因此美国这次对陈水扁的态度是非常严重地警告和各方面地施加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是下,从陈水扁的角度来说,他抛出“废统论”,一方面是试探各方反应,另一方面他也很清楚,除非美国纵容,否则这些事情他是做不成的。如果各方的压力足够,坚持反对“台独”,那么陈水扁必然也会向当年的所谓“公投”一样,虎头蛇尾。

  而针对当前的两岸关系,吴所长也特别指出两点:

  一、自从“三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以后,陈水扁已经陷入了众叛亲离、孤家寡人的境地,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的政治道路已经走到尽头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在陈水扁手里还握着权力的最后两年任期内,要必须提防他不断地在两岸关系中间进行极端冒险的“台独”挑衅。

  二、当前两岸关系整体上来说是一种缓和的态势,祖国大陆在坚定不移地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的态势;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也高度地期盼两岸关系能够缓和稳定发展。这为两岸关系保持缓和的态势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陈水扁目前实际上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逆势操作,试图通过挑动两岸关系紧张来转移台湾人民对于他执政无能、弊案连连的追究。用两岸关系紧张的议题来为自己摆脱困境,两岸人民要努力维护缓和的态势,避免被陈水扁为了个人的利益把两岸关系搞成紧张,这对两岸人民都是不利的。(郑永)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