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反映警察执法问题最快途径是拨打1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12 中国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郑局长提到,强调现场督察,事前、事中与执法同步,这个任务是相当繁重的。你觉得不到9000人,在物力和人力上能完成这些职责吗?有没有扩编的计划?

  [郑百岗]: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我们督察队伍建立以来遇到的实际问题。每一个执法活动都有督察跟进,肯定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基础对各个公安机关的执法状况、人员的素质都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侧重于容易出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容易出问题的警队。我们一开始的时候,特别是第一年、第二年督察机构刚建立的时候,反映最多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就是警力不够。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监督的网络,在一些公安机关建立了特邀的监督员,包括在民警当中、基层所队当中设立了特邀监督员完成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主要侧重于容易出问题的部位。现在来说,这个问题应该是解决得还不错。

  目前的督察力量我们认为还是够用的,因为队伍建设、包括公安机关的工作的法制化正在完善,队伍素质也在逐步提高,通过大练兵提高了民警的执法素质,再加上我们加强基层民警素质,必将为工作提供基本的保障。我们也非常感谢您对督察的工作的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

  督察人员和警务人员的比例是多少?

  [郑百岗]:

  不到1:100。另外我们还有纪检、监察、法制,执法监督力度也比较大,这样下来监督人员的比例可以达到3:100。

  [南方早报]:

  第一个问题,近几年督察部门取得了一些成就,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发现哪些问题最突出?第二个问题,现在的体制设置,还没有对本级公安机关进行监督,监督长还是公安机关本级的副职,有没有存在督察失灵的情况?

  [郑百岗]:

  这个问题提得比较好,也比较尖锐。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因为查处的问题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首先在服务态度上的问题比较多,不作为的问题比较多。但随着这几年工作力度的加大,这些问题在逐步减少。另外在程序方面也有问题,中国各地的情况比较复杂,比如说乡里的派出所,有的地方是一乡一所,有的地方是几个乡一个所,因为路途遥远,警察出警和群众报案都很不方便。

  你刚才提到督察长的情况,督察长是由同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副职来担任的。同级监督怎么实现?我们有一个规定,就是督察机构对本级公安机关所属单位及下级的公安机关督察。所属单位不包括本级的行政首长,因为你是对本级的行政首长负责。但我们还有一个规定,督察机构对上一级督察机构和同级行政首长负责。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比如说像市一级的督察机构,首先要对省一级督察机构负责,同时对他的行政首长负责。所以我们通过层级的负责制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像我们停止执行职务、执行禁闭,对本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不能实行停止职务和执行禁闭的措施。这个措施由谁来执行呢?是由上一级的机构,由省公安厅批准之后对地市的公安机关领导采取措施。通过这个制度,保证监督的实施。

  [香港文汇报记者]:

  近年来查处违纪案件中,有多少派出所所长、公安局局长丢了乌纱帽?

  [郑百岗]:

  这个问题和我们部门的工作有一点儿距离,因为我们这个部门的职责很少让公安局长或民警丢掉乌纱帽。为什么呢?我们的工作是侧重于事前、事中,最大的措施就是停止职务和禁闭,对违纪违法的人我们有两个措施,对违反纪律的,我们送到纪检监察部门做进一步的处理,还可以交给公安机关进行处理。这方面的数字在纪检监察部门,我们在停止职务和禁闭方面,数字已经告诉大家了。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在咱们这九年来查出的案件中,群众投诉的比例是多少?群众投诉在哪些方面、有哪些变化,处理结果会是怎样的?

  [郑百岗]:

  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这几年来投诉量占到多少?因为督察部门不是唯一受理群众投诉的部门,总量不太好回答。但督察部门包括对公安民警的群众投诉举报来源有这样几点:一是“110”,承担了群众投诉公安民警的新职能,在发生问题之后向110投诉。另外一个是通过信函和电话来访的投诉。还有包括媒体接到的群众投诉反映之后,再通过一定渠道转到我们这里。我们通过各个媒体和领导批过来的,包括律师事务所的投诉,群众的投诉占3/5。但这个总投诉量,因为我们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各级分级办理。比如说在北京发生的问题,有几方面的渠道,有的直接打给公安部督察局了,但有的打给北京市公安局了,还有的打到了分局。为了这些问题得到快捷的处理,主张向当地公安机关投诉。另外,投诉的受理范围,因为现在人民群众投诉反映问题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建议大家向警务督察部门投诉最好是正在发生和执法执勤过程中的问题。比如说像10年之前、20年之前的问题也可以反映给督察部门,但督察部门承担最多的是正在发生的问题。

  另外,关于投诉的发展趋势,在过去像服务态度、不作为这样的问题反映比较多,现在逐渐向执法过程中和执法实体上的问题比较多。为什么呢?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加强,形象上的东西也在改善。像服务态度上的问题现在就少多了。但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办案时间长这样的问题还存在。

  [记者]:

  我们的督察是为了保证执法公正、公平,很多老百姓碰到执法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有哪些途径可以向公安督察人员反映?

  [郑百岗]:

  最快的途径就是拨打“110”,你要告诉在什么地方、和警察发生了什么样的冲突,一般这样的问题,到110都会及时转给督察部门。现在督察部门要求在全国建立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这样可以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及时赶赴现场,不至于让这个问题继续扩大,向严重的程度发展。我们也有一个理解的问题,在执勤过程当中,民警可能也有不冷静、不合乎规定的情绪,但这些情绪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制止,可能会造成不应该发生的后果。我们的督察部门和110都有一些热线。比如说北京市公安局一听到是投诉民警,马上就通过热线打给督察部门。

  [记者]:

  去年被停止执行职务的民警和被关禁闭的民警数量是多少?北京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今年的警务督察工作措施有哪些?

  [郑百岗]:

  去年关禁闭的民警,在材料上的数字没有分年度,去年的数字大概在600—800之间,这个数字是在逐年减少。一开始停止执行职务和关禁闭的数字比较大,比如说酗酒、滋事、不执行命令、玩忽职守的人,随着近几年队伍纪律的加强,这些问题的发生量在减少。比如说在市级的公安机关,把禁闭建在了饭堂的门口,实际上对民警有一个提醒,这顿饭在这里吃,但下一顿饭不要到小饭堂里吃。我们督察队的禁闭室现在常年空着。这方面的量少,民警的素质在逐渐提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几年来实行了包括禁闭措施、停止执行职务,像停止执行职务的,最后他们是调离了岗位,还是继续在岗位上工作?这方面对公安民警的制约性和惩罚性大不大?

  [郑百岗]:

  这个问题有两个结果,我们前面说到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的措施主要是防范工作。比如说不执行决定命令,因为公安机关是一个严格的纪律部门,当遇到这种重大事件的时候,你必须服从上级的决定命令。但在不执行的情况下,为了不使这些问题发生严重的后果,我们对这些人采取了停止执行职务和关禁闭的措施,但也有多种原因。但这个原因在当时是不能出现的,禁闭的过程是一个反省的过程,是一个学习认识的过程。我们这个禁闭是允许把学习资料带进去,你不要到处跑了,静下心来,在里面反思自己的问题。大多数被禁闭的民警会回到岗位上。

  [记者]:

  郑局长,您好!您刚才讲到近九年来对一万多人停止职务,这些违纪民警集中在哪几个警种?这些民警主要集中在哪些省份?

  [郑百岗]:

  具体到哪一个警种很难分那么清楚,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大量的都是在执法一线的民警,和人民群众接触比较多的。因为我们这些措施主要是防止不履行公务、对人民群众的伤害这两方面。省份也分的不是很清楚,发达城市多一些。西部的人也比较少,这样的省份也比较少,大中城市多一些。

  [郑百岗]:

  具体到哪一个警种很难分那么清楚,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大量的都是在执法一线的民警,和人民群众接触比较多的。因为我们这些措施主要是防止不履行公务、对人民群众的伤害这两方面。省份也分的不是很清楚,发达城市多一些。西部的人也比较少,这样的省份也比较少,大中城市多一些。

  地域的限制是有的,但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按照管辖范围,比如说天津的督察,你就不能到北京来履行你的督察任务,你要在北京履行督察任务,必须是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在天津发生的问题,严格来讲应该向天津的督察机关反映,而向北京督察机关反映之后,我们肯定也要受理,然后转给当地或者是上级督察部门处理。我们处理地域管辖之外,比如说天津的民警在北京的辖区里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北京的督察可以前期处置,限制你的措施,然后移交给有管辖权的人处理。要不然,天津的警察到北京就乱来,那不行,北京的警察到天津也乱来,那也不行。我们可以移交到当地的督察部门或者是上一级的有处分权的督察部门处理。

  [记者]:

  去年年底的时候,联合国酷刑组织说,中国存在一些不太合适的方式来让嫌疑人认罪的情况,我想问,你们有没有打算加强这方面的督察工作?

  [郑百岗]:

  我认为这种认识是不全面、不正确的。这些问题可能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些不适当、不恰当的方法,但这是决不允许的。我们督察部门工作的重点也是要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这些方面不仅包括中国的警务部门,还包括美国的警务部门。

  [主持人]:

  大家所提的问题正是我们下一周在河南举行会议的问题。北京法晚记者提到一个问题,我了解警务督察会议就是要在整个基层基础年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警务督察的作用。一方面,作为警务督察是内部的督察机制,对权力的监督还主要依靠社会的服务对象。就是说,一方面通过我们的督察警监督警察从严治警,另一方面要依靠老百姓,因为警务督察有9000多人,依然是少数的督察警在监督着大多数的执法警执法。一方面依靠我们大多数监督员、特邀监督员来监督,另一方面要依靠人民群众。我们要进行警务公开,这方面要让老百姓知道人民警察在哪些方面为他们服务,服务达不到,他们有知情权和举报权。督察工作一方面要督察自身的问题,还要保障我们的执法权力、督察人民警察的工作。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