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北大百年大讲堂今日悼王选 耄耋老人慕名吊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4:55 新京报

  北大为王选设立的灵堂不设限,耄耋老人慕名前来吊唁

  

北大百年大讲堂今日悼王选耄耋老人慕名吊唁

  昨日,

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王选灵堂。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今天上午9时,北京大学为王选院士设立的灵堂对北大师生以及社会人士开放。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王选是国家领导人,但北大为王选设立的灵堂不会设限,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前来吊唁。

  北大灵堂布置完毕

  前天下午4时50分左右,北大开始在百年纪念讲堂纪念厅布置王选院士的灵堂。昨天下午,灵堂布置完毕,这时开始有一些王选院士的老相识陆续前来吊唁。

  北大校方发布消息说,学校自2月15日上午9时至2月19日上午12时,在百年纪念讲堂纪念厅设立灵堂(从南门进入)。在此期间,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4时开放,供师生员工吊唁。

  北大方正集团及王选院士生前所在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均表示,他们将同在百年纪念讲堂吊唁,北大计算机研究所还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前来吊唁的人。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和北大方正集团都将在自己的网站上开设纪念王选院士的专门网页。

  昨晚6时,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紧张扎制花圈。

  为将灵堂布置好,前晚,工作人员一直干到夜里两点。

  未名湖因逝者失色

  昨天下午,阳光从百年纪念讲堂的正门斜照到纪念厅的地板上,哀乐回旋,一块100多平方米的黑幕竖立在纪念厅,挡住了那幅画有未名湖和博雅塔的壁画,这好像是在告诉人们,王选院士的离世,让未名湖和博雅塔失色。

  龙柏、哀乐、花圈,还有那份沉静,这里的一切都寄托着北大对王选院士的哀思。王选院士的遗像挂在黑幕中央,他仍然微笑着,就像他微笑着面对荣誉,微笑着面对生活。

  八旬老者慕名前来

  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跟王选院士是老交情。灵堂尚未布置完毕,他就来到纪念厅,成了首位吊唁者。张文彬说,昨天从报纸上看到王选先生逝世的消息后,他特意赶来吊唁。面对王选院士遗像,张文彬三鞠躬。

  张文彬说,王选先生有一次跟他说,有一项工作,他思考了近一个月,而他的学生只用三天就完成了,王选感叹说,新一代思维更敏捷、考虑问题更快,应该好好培养这些接班人。“他的这些话让我非常感动。”张文彬说。

  与王选院士从未谋面的85岁老人宣受之拄着拐杖前来吊唁。老人一步一挪走进来,他说很仰慕王选院士所取得的成就,是王选院士的发明,使我们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

  ■悼念王选

  ●肖建国(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技术官)

  他是一个有市场头脑的科学家

  王选院士的学生肖建国教授说,王老师是一个非常有市场头脑的科学家,他会从市场的角度去考虑一个技术该不该做,该怎么做。“他在这个方面花的时间非常多,他会考虑这个技术走下去会是创造出什么产品,这个产品怎样推向市场。”现在肖建国已是北大方正集团的首席技术官、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肖建国说,王老师经常会考虑社会上迫切需要什么,现在的产品是否可以衍生出这种产品。

  为此,王选院士要求,他们的研究项目应是“顶天立地”的。肖建国转述了王选院士生前对“顶天立地”的解释:技术是先进的、一流的,做出来的产品应是实用的。

  ●邹维(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

  所里两三百人他知道每个人的特长

  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邹维说,去世的前一天,王选仍在病床上批复研究所申报的文件,关注着研究所的发展规划。

  邹维说,王选曾有很多社会兼职,但由于身体原因,他在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就辞去了很多社会兼职,但他一直保留着一个职务,那就是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

  作为所长,王选特别爱惜人才,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科研人员最困难的时候,他动用个人的名义和资源,解决科研人员的住房问题。邹维说,王选院士也非常平易近人。在计算机所发展到两三百人时,随便叫一个科研人员出来,他都能叫出这个人的名字,哪个学校毕业,专长是什么。

  ●刘秋云(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

  奖金不落腰包平日只有一条领带

  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之后,王选将国家奖励的500万元和北大因此对他奖励的500万元捐献,在北大计算机所设立王选科研创造基金,用于支持更多的长线研究。

  肖建国教授介绍,王选将这些奖金中的50万元名义上留给了自己,其他的都用于北大计算机所内部的课题支持,设立王选科研创造基金。就连他留给自己的这50万元,在缴税之后,也放在了王选科研创造基金里。

  原北大计算机所副所长、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刘秋云回忆说,王选的有些奖金都直接由他代领,有的奖金根本就没有进入他自己的账户,现在北大计算机所的账户里仍有王选拿到的一些奖金,王选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奖都捐献出来了。

  但王选自己却很俭朴。

  肖建国教授回忆说,在他的印象里,王老师只有一条领带,放在自己办公室的抽屉里,平时都穿便装,一等到要接待记者、客人或者外宾时,才把领带戴起来。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