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今早9时北大王选灵堂正式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13 北京晨报

  生前部分好友昨日提前悼念

  晨报讯(记者 代小琳) 昨天下午,北大百年讲堂幕布低垂、花香满室,王选院士的灵堂已经布置完毕。虽然悼念活动从今天才正式开始,但已经有不少老友昨天提前赶来悼念。从今天上午9时至2月19日中午12时,北京大学王选灵堂正式开放。

  昨天,北大百年讲堂高高挂起“沉痛悼念王选院士”的黑色幕布,礼堂里摆满了花篮和花圈。王选的巨幅照片挂在正中间,照片中的他戴着眼镜,眼中闪着智慧的光芒。遗像前方堆满了花篮,盛开着洁白的百合、黄色的菊花,还有几只名贵的天堂鸟。礼堂里的哀乐已经响起。摆在照片前面的一个花圈上有这样的挽联:“起于秦,盛于唐,辉煌中华巧奠基 送别铅,迎来电,当代毕 绘蓝图。”

  虽然正式的悼念活动从今天开始,但昨天下午灵堂布置好之后,就陆续有人提前祭拜。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第一个来到灵堂悼念。张文彬慢慢地走到了王选的遗像前,停了一下,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张文彬说:“我和王选都是北大毕业的学生,我当年在河南省委工作的时候,还邀请过他给河南省机关干部做报告。他非常热情。”

  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缓缓走进灵堂。“我来自中科院电子所,我并不认识王选,但我很钦佩他,想过来看看。”这位名为宣受之的老学者说。

  晨报记者 蔡代征

  昨日现场

  老友讲述王选最后时刻

  去世前一天还在批文件

  王选走的前一天,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邹维陪在他的身边。“虽然他身体很差,住了很长时间的
医院
,但我们都没有想到他忽然走了。在前一天他还在和我们讨论公司长远的发展,他还在批复研究所申报的文件。”

  去年12月30日,王选已经住进了医院。在计算所开年度科研总结会的时候,身在病床上的他特别给所里录了一段音。邹维说,他虽然在医院,但对所里的事儿非常清楚。在录音中,他一一对优秀人员表彰,对团队成绩鼓励,这是对我们特别大的激励。

  王选的助手、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肖建国教授说,王选生活非常俭朴,“在我的记忆中,王选只爱穿便装。他只有一条领带,就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一有什么重要的客人来访,他就用上这条领带,之后就再摘掉。”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