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女婿威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30 新民周刊

  快乐的威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着两种文化的沟通和融合。

  撰稿/钱亦蕉(记者)

  威廉的太太印子说,第一次看到威廉,就被他阳光大男孩的形象所吸引。确实,威廉给你的感觉那么亲切快乐,充满活力,他的阳光也感染了与他交往的所有人。所以,他才
能很快地得到岳父岳母的认可,得到很多老师自愿的帮助,也得到了“一笑成名”电视笑星评选活动的评委和观众的喜爱。

  五个月成中国通

  “你的中文说得很好啊!”见到威廉,我忍不住赞扬他。“没有,没有”,威廉居然也学会了中国人的客套话。“我真的说得不好,我才学了5个月。”威廉又说。这更令人惊讶了,这个在电视里以标准的普通话、上海话和各种各样的才艺表演征服了众多观众的老外,居然只学了5个月的中文,谁能相信呢?

  “两年前我认识我太太的时候,我还一点不会中文;第一次到上海来,见岳父、岳母的时候,我也不会说;这次回国,也就是5个月前,我只会说最简单的‘你好’、‘谢谢’。正式开始学中国话,就是这5个月,太太对我很耐心,而且我的老师们都非常好。”威廉解释道。

  威廉的岳母以前是唱沪剧的,威廉对中国戏曲很感兴趣,所以,他一到上海,就拜了沪剧名家陈瑜为师,学唱沪剧。只一个星期,威廉就把沪剧《昨夜情》里的著名曲段“为你打开一扇窗”学会了,而且唱得字正腔圆。原唱孙徐春开始不信老外也能唱沪剧,等听了他的演唱,兴奋得不得了,说:“你把我一直想唱的那种感觉唱出来了。”

  听说上海电视台“老娘舅”节目举办“一笑成名”的比赛,岳母的老朋友们都纷纷建议威廉去参加,认为这是一个学习汉语和中国曲艺的好机会。海选的时候,威廉先用英语演唱《昨夜情》,评委们都笑坏了。唱到一半,他说“不好意思”,然后再用标准的上海话继续演唱。评委们都不敢相信,说“你怎么唱得这么好”。

  第二场30进10的比赛,威廉又亮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先自弹(钢琴)自唱,然后来了段快板,最后又吹了中国的笛子。但是由于电视播出时,快板那段被剪辑了,所以有的朋友奇怪地问:怎么威廉不搞笑了?连威廉自己看了,也打趣说:“这个非常严肃啊!”

  第三场12进8,威廉又换了乐器,表演了排箫,还用爱尔兰长笛演奏了《My Heart Will Go On》,然后又说了段快板。最后的决赛,威廉用二胡弹奏了《真的好想你》,还与姚勇儿一起表演了独角戏《学英语》,最后为证明正身,还跳起了家乡的爱尔兰舞。威廉的多才多艺和对汉语的表现力让人折服,获得了“一笑成名”的季军。

  不过,威廉谦虚地说,他其实没有其他很多选手做得好,只是沾了老外的便宜。一般人总觉得,老外能说中文就很了不得了,现在居然有个人还能吹拉弹唱,自然都投了他的票。

  据说,好多种才艺,威廉都是在这5个月里现学的,二胡是跟沪剧院的杨妙康老师学的,才学了两个月,笛子也是现学现卖。印子都忍不住称赞丈夫,“他学什么都快,学什么都像。”老师们也都喜欢他,很多老师都是自愿教他,比如唱

越剧的赵志刚,见了威廉,也主动说要教他学越剧呢。

  见我们惊叹他是天才,威廉在一边摇着头说:“其实根本不会,只是一点点,献丑献丑。”

  “天才”的秘诀

  威廉是美国爱尔兰裔人,他从小聪慧过人,14岁就读了大学。在美国,威廉是音乐理论方面的博士。他原本就多才多艺,会弹钢琴,会吹爱尔兰长笛,跳爱尔兰舞,还演过莎士比亚戏剧。威廉承认,音乐方面的造诣对他学习语言很有帮助,也让他能把中国戏曲的音唱准。至于很快就能演奏笛子、二胡,也可以说是触类旁通吧。

  威廉连声称赞自己的几位老师,他说在西方要拜这么好的老师很难,而这次在上海,他一下子拥有了好几位一流的老师,他决心将来要多花一点时间来练习。

  当然,学得快,不仅因为聪明和好老师,从来就没有不努力的“天才”。威廉学习语言,很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威廉把每个与他交谈的人都当作老师,不怕犯错,在不断说、不断犯错、不断纠正中提高自己。他还常常在路边和来上海打工的民工聊天,以不断开口说话锻炼自己。威廉说他本来想找一个专门的中文老师学汉语,他们的教学方式很专业,但不是很好用,比较单一。“和外地民工交流最好玩了,他们告诉我他们各自不同的文化,也非常愿意帮助我。所以我一直说老百姓是我最好的老师。”威廉的语言来自生活。

  “上海话很漂亮,普通话最有用”,威廉说自己很喜欢方言,他在决赛时说的几句苏州话、青浦话、川沙话,都是来自生活经验。他出门总要带上小本子,随时随地把新鲜的语句记录下来。印子是上海青浦人,她的父母对着威廉说上海普通话,而爷爷奶奶则说青浦话,听不懂的话就让母亲做翻译。“不可思议,中国有这么多方言”,威廉感叹道,“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特别好听、有用的词汇和句式。”

  有意思的是,学了5个月中文的威廉居然已经有了自己的口头禅——“很搞笑”。

  理解东方文化

  威廉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所以他要随太太印子回到中国来。

  在很小的时候,威廉的奶奶就学习中国国画,而且非常喜欢东方哲学。“她是白种人,但是却信观音菩萨。我经常去她家,如果那时我学的话,大概已经会一些汉字了,但是那时没有时间,不过我也因此很喜欢东方文化。”威廉说。

  上大学的时候,威廉认识了几个华人朋友和韩国朋友,印子就是一个韩国朋友介绍认识的。但是,从认识到相恋,他们都用英文来沟通,威廉还是没有学到汉语。只有这次来到上海,他才终于有时间、有机会充分接触中国文化,学习中国话,对他来说真是“如鱼得水”。

  “我觉得外国人还不太了解中国人,有时候美国与中国政府有一些矛盾冲突,也是因为不了解中国。我接触到很多在中国的外国人,生活方式并不是中国化的,他们住在上海,心不在上海,所以他们不能真正理解中国人。”威廉对于外国人与中国人以及中国文化的沟通,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看法。“中国人拼命学英语,但是他们说的英语却带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语言不仅是嘴里的话,更是想法。所以要学一种语言,首先要理解别人的想法,理解他们的文化。为什么我现在说普通话有时候还是不通,就是因为我还在用外国人的想法。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学习你们的想法,你们的文化,你们的背景。我觉得大部分的外国人不太愿意做这样的工作,因为这样做很辛苦、很累,但如果你真的能用中国人的想法,那么你会理解他们,佩服他们,喜欢他们。”

  威廉在上海待了5个月,他觉得中国人现在正在模仿西方人的生活方式,“但其实中国人本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特别的传统,比如茶文化、诗词、书法、二胡……这种生活方式很可贵,不应该扔掉。我知道中国人现在觉得来不及,他们要追赶,但是如果他们忘记自己的文化背景,很可惜。我接触的一些年轻人,他们很喜欢新的生活方式和西方音乐,我一直鼓励他们要保留自己的文化。你们传统的文化很健康,很深奥……比如武术,我觉得它不是用来打人的,而是练自控能力,但是青年人很少这样去理解和做。”

  威廉还介绍说,东方文化随着功夫片已传至美国,在加州的佛庙,他有一个白人和尚的朋友,常常与他聊东方哲学。威廉还喜欢中国的道家哲学,不过他笑称自己的学问驳杂不精,是“洋泾浜”。

  快乐的上海女婿

  在还没有娶印子之前,威廉告诉朋友,自己有一个上海女朋友,别人都大吃一惊说:“啊,上海老婆很凶,很厉害。”但威廉觉得根本不是这样,他觉得上海女人“老嗲的”。

  威廉回忆自己来上海向印子的爸爸求婚的景象,“很搞笑”。老人不懂英文,威廉说不了汉语,他把要说的话写了汉语拼音,但是因为紧张,说到“可不可以”就支吾了半天,说不下去。“我现在问岳父,那时你听懂了我的求婚吗?岳父说没听懂,不过猜出来了。”

  “我很开心,我很佩服我的岳父和岳母,如果我能跟他们多一点沟通就好了,让他们知道我要做一个好女婿。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学汉语。”威廉说,“岳父常说自己很‘土’,是‘农民的孩子’,其实他是改革开放后新一代的农村企业家,思想一点不土。”

  威廉觉得岳父是个思想开放的人,能接受他这个外国女婿,自己很幸运,能碰到这么好的家庭。现在,威廉已经能每天与岳父岳母用中文聊天,岳父喜欢研究西方的东西,常常问他一些问题,他呢,还与岳父一起喝功夫茶,他觉得茶才是“苦尽甘来”。印子说,她自己倒是宁愿喝咖啡不喝茶的,对

传统文化也知之甚少,没想到嫁个外国丈夫,却比她还喜欢东方文化,喜欢中国的茶、书法、戏曲……

  威廉夫妇已经有了一个快两岁的女儿和一个7个月的儿子,一“女”一“子”,合在一起就是“好”字。他觉得自己的家庭幸福和美。女儿像爸爸,碧眼金发,整一个小“洋娃娃”,而儿子像妈妈,黑头发黑眼睛,除了鼻子高一点,完全就是个中国人。岳母说:“看来老天是公平的。”印子家里还有一个90多岁的曾祖母,所以一家子是五代同堂了。印家有厚厚的家谱,而威廉家在爱尔兰也有3000多年历史,两家人排排家谱都会很有意思。

  过几天,威廉夫妇就要带着儿女回美国,让威廉的祖父见见这个曾孙。威廉说,他们还要回来,他很喜欢中国,希望能留在中国。-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