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安市长解读未来城市发展8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市长解读未来城市发展8大关键词

市长孙清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朱玲) 肩负全市700万人民的重托,昨日上午,471名市人大代表走入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行使决定我市今后五年特别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建设任务的神圣权力。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召开了。

  担任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的是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纯清、焦安发、王成文、杨范清、张凡、孙桂然、李尊贤、姚联盟、鲁云侠、张会彬、芦猛虎、刘静中。

  9时整,主持会议的袁纯清宣布: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图文并茂解说政府工作

  市长孙清云代表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场内四个大屏幕也图文并茂地向代表们同步进行解说。

  “十五”期间,全市人民开创了西安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局面。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643.2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270.14亿元,基本实现总量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更快,特别是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5.1亿元,超过“九五”时期的投资总量。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大屏幕上显示的柱状图表、实景图片,让五年来西安的变化更加直观。

  特色经济格局基本形成,发展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道路建设、绿地广场、蓝天白云、城市管理……大量图片把一个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的西安呈现在代表们眼前。随着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也显著改善,这些改善不仅有大量的数据为证,还有医疗救治、就业登记等多幅图片。

  据记者粗略统计,30多幅图表、图片形象直观地向代表们展示着“十五”辉煌的成就和“

十一五”美好的未来。

  十一五GDP再翻番

  孙清云说,我市“十一五”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010年达到2580亿元,人均达到3600美元。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可比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5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

  推进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业化进程,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和谐西安六项工作都将取得新突破。

  一个城乡统筹发展、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社会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大城市将呈现在全市人民的面前。

  开局年做好七件事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孙清云说,确保“十一五”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七件事。一是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二是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四区一基地”建设;三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四是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七是坚持亲民务实,努力构建和谐西安。

  人民对西安充满信心

  “这届政府是一届务实的班子,‘十五’的成就让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市政协委员马志成说。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大代表,有的来自政府部门,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社区,有的是少数民族,他们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近期的目标已经确定,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职责,为西安的未来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西安未来五年将有九大功能分区(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