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建设部将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53 中国网
建设部将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鲁广锦主持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建设部将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部将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建筑部总工程师兼建设部稽查办主任王铁宏回答提问。


  2006年2月16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内容导读:

  ·我国将于2006年3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
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建筑主管部门和相关主管机构将作为会议的国外主办方。

  ·我国供热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大致将在两年内完成。

  ·我国既有建筑1/3需节能改造,预计耗资约26000亿。

  ·仇保兴:“

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的目标要达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介绍中国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建筑部总工程师兼建设部稽查办主任王铁宏先生。现在先请仇保兴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仇保兴]: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刚刚度过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之际,我们又和去年一样,在国务院新闻办的主持下,再次就中国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通报最新的进展。中国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事业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国内外、业内外以及普通群众的普遍关注。一方面,我国是建筑业大国,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节能和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涉及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业。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大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总量,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我国在这个时期新建建筑以及原有40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是否节能,不仅关系到能否缓解我国

能源供求的紧张状况,而且还关系到全球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2006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降低全社会建筑能耗和资源消耗,是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和资源节约方针的重大任务。因此,我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你们关心中国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通报全国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情况;二是介绍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措施;三是介绍“第二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一、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情况

  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是国务院明确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2005年12月5日至25日,建设部组成10个检查小组对全国建筑节能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的建筑节能工作情况,以及建筑设计贯彻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情况。检查抽检了2003年以来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居住建筑以及2005年7月1日以后完成审查的公共建筑,共计280个建筑工程项目,并对其中30个存在违反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问题的项目发放了执法告知书。

  根据检查组汇总统计,建筑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地区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四川、福建等6个省(市) 以及青岛、沈阳、武汉、广州、成都、银川等6个城市,建筑节能工作开展较为滞后的地区有甘肃、内蒙古、安徽、海南等省(区)以及西安、兰州、合肥、海口等城市。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地普遍加大了建筑节能相关工作的力度,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局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建筑节能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有所加强;二是积极出台了地方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三是重视了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四是强化了节能培训和宣传工作;五是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取得进展;六是认真做好本地区的建筑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目前,居住建筑的节能工作在严寒及寒冷地区已全面展开,夏热冬冷地区有了较大的进展,夏热冬暖地区已经开始启动;公共建筑因其节能标准于去年7月1日才刚刚颁布,全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建筑节能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我国全面实施只能算刚刚开始,但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贯彻曾培炎副总理在今年1月23日关于“建筑节能潜力很大,要加强宣传推广及有关法规标准的制订和贯彻工作”的批示精神,提高社会各界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并通过发动群众来督促地方政府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天有幸和各位交流,也是希望通过各位手中掌握的舆论工具,来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这项批示的精神。

  二是加快建筑节能政策法规体系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出台适合当地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加紧制定新建节能建筑的墙改基金返还、税收减免,以及既有建筑改造的财政补贴和贴息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北方地区要加快研究制定与供热体制改革相关的计价、收费等配套政策,解决节能不节钱的问题,调动消费者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工作。积极开展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对成熟的节能技术进行系统的整理,编制适合当地需要的节能技术产品目录。认真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建筑节能工程,今后我们几年将和有关部委一起在全国实施100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同时,还要加强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运用节能标准、节能技术的能力。

  四是加强建筑工程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监管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强化以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贯彻执行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全过程监管,特别要加强对大型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监管。将建筑节能情况作为工程评优的重要内容,未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得参加优秀工程设计、鲁班奖等奖项的评选。

  五是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制度化。建设部将在今后几年内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建筑节能监督执法检查,同时要求各地每年开展二次以上的专项检查活动。

  三、继续开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交流展示,打造权威高效的技术交流平台。建筑节能国外搞了三十年,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对我国这项事业的开展非常有利。

  建设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将于2006年3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建筑主管部门和相关主管机构将作为会议的国外主办方。

  第二届大会是在首届会议成功举办,并对我国绿色建筑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情况下提出来的。按照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这次大会对于吸收借鉴先行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培育我国建筑节能、智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使智能、绿色建筑成为缓解能源和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具有不可替代的平台效用和积极意义。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内外相关部门、企事业机构与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有关国家的政府代表、建设部部长也将率团参加会议。目前掌握的情况,国外有8个部长级的人物参加会议,参会人数预计将突破2000人。英国将派出王室成员展示他们的技术并表明他们的观点。目前,会议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