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资产支持证券支持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58 《小康》杂志

  资产证券化这一国际先进的融资工具在中国的破冰之举,不仅促进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更给春寒料峭的中国证券市场和发行主体带来丝丝暖意。

  ★采写/《小康》记者杨名

  2005年岁末,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几乎同时推出了各自的证券化产品: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建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开元”和“建元”,就连名字都这么不约而同的相似,这也许昭示着发起机构相同的愿望:开个好头,圆圆满满。

  的确,诚如所愿,国开行的41.77亿元和建行的29.2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都成功发行了,在价格上甚至超过发行者原来的预期。据了解,建行为了这次“建元”的面世整整筹划了10年,可谓“十年磨一剑”。为什么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国际金融市场最具活力金融创新在中国姗姗来迟呢?

  “资产证券化是一项国际金融创新产品,它要求的条件非常严格。主要是法制环境的建立、整个银行的征信体制、信用体制的建立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建行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小康》采访说,“建行做这一产品主要是从战略高度考虑,因为国外金融同业和国外资本市场会把能不能推行资产证券化作为中国的商业银行是不是具备快速创新能力的一个指标、一个技术参数。这次建行拿出来的30个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不良资产率低于1%,全是优质资产,是最好的资产。”

  银行直接受益

  据介绍,资产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但能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盘活,改善资产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结构,这项金融创新,银行业无疑成为资产证券化的直接受益者,对上市银行是一件好事,对资本市场亦是中长期利好。

  建行这位人士分析指出,从房地产行业来看,资产证券化可以使得房地产行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进来。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对资金需求特别大。以往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的贷款,这样风险实际上主要是由银行来承担。而资产证券化可以规避银行风险,并且可以释放企业的贷款额度,给房地产企业发放更多的贷款。这样,注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就不再仅仅来源于银行,而是来自各个不同的机构投资者,虽然还是通过银行这个载体实现的,但是一样实现了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近几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为了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上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允许以高校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的收费权向银行进行质押贷款,期限可以达到二十年。“高等教育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有些风险还看不出来,但是如果回头看看十年前的中等教育,那时中专像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而十年以后中专基本上荡然无存,全部被高校吃掉了。现在的现金流是按照现在的情况测算的,每年多少学生入住学生公寓,现金能够收集到多少,能保证向银行还本付息,但是十年以后的事情就不好说了,所以这部分做资产证券化是非常有动力的。银行可以把风险解脱掉,也可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该人士对《小康》说。

  另外,根据“巴塞尔协议”和对银行监管的有关要求,某一个公司及其所有关联企业,包括它的子公司向一家银行贷款的数额不能超过这家银行核心资产的10%。铁道部、中国 联 通、中国 移 动这些银行的大客户,他们在银行的贷款很多已经超过了10%的限制,这样银行就不能再向他们发放新的贷款,并且已经超过的部分必须想办法偿还,否则违反监管规定,也使得银行面临风险。这样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可以把超出10%的部分卖出去。比如说一家企业在某银行的贷款达到这家银行核心资产的11%,那么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卖掉一部分。假如卖完以后还剩下9%,这样就释放出来1%的放贷额度,银行就可以继续向企业发放贷款,在给企业更多发展支持的同时银行也可以稳定大客户。

  企业可预支“未来的钱”

  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仅可以由银行作为发起机构,也可以由企业来发起,和银行一样,企业一样可以隔离风险、提高现金流。除了“开元”“建元”这种以银行为发起机构发出的信贷类资产支持证券以外,还有一类非金融类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例如,2005年9月份推出的“中国联通CDMA 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姜云飞告诉《小康》,联通集团把它的CDMA网络租赁给联通香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每年会支付租赁费给联通集团,租赁的期限较长,联通集团通过这个“收益计划”,以它特定季度CDMA网络租赁费为支持发出这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就可以一并收回租赁期内所有的费用,把未来的钱提前变现,同时又可以把未来可能收不到租赁费的风险转嫁出去。所以说,资产支持证券对发起企业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而对于购买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投资的金融产品品种增加了,他们基于自身的投资判断而购买证券化产品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是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在债券市场上本来只能投资国债、金融债这样高信用级别、低信用风险的产品,现在可以投资证券化产品,这样不仅能获得基础收益率这种无风险的收益率,更有机会来获得风险溢价。”姜云飞介绍说,“尽管是个双刃剑,但有收益就有风险,对于那些从事债券交易的人员来讲可能就要考虑更多的东西,原来只考虑利率一维,现在要考虑利率和信用两维的因素。”

  资产支持证券:资产证券化是以未来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为支持,发行证券进行融资的过程,而通过这样的过程发出来的证券产品就叫做资产支持证券。它实质上是一种债券,但它不同于传统的依靠信用来支持的债券(国债、企业债等),它是靠资产为支持的。

  建元和开元资产支持证券要素统计

  融资主体产品名称发行规模产品类型支付方式资金池

  中国建设银行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29.26亿 A 类:26.69 亿,3.15 年,7R+110bp按月支付本金和利息上海、江苏和福建三个分行的15162 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B 类: 2.03 亿,9.24 年,7R+170bp

  C 类: 0.52 亿,9.30 年,7R+280bp

  S 类: 0.90 亿,20 年(建行持有)

  国家

开发银行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41.77亿 A 类:29.24 亿,0.67 年,2.29%按季支付本金和利息电力、城建、电信、铁路、公路等12 个行业,19 个地区的51 笔贷款

  B 类:10.02 亿,1.15 年,R+45BP

  C 类:2.50 亿,1.53 年, 105.98 元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证券化市场报告2006年第1期)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