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聘专业保安避免黑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1:54 新京报

  焦点5 聘专业保安避免黑势力

  条例规定,娱乐场所要配备专业的保安人员,必须与保安服务企业签订合同。

  张新建表示,此举是为了避免娱乐场所经营者与当地涉黑势力相互勾结,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当地黑恶势力借保安收取保护费、染指娱乐场所正常经营。

  条例规定要在娱乐场所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和监控设备。张新建介绍,这一内容的增加是吸收了德国等一些国家对娱乐场所管理的经验,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确定的。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问题。对于一部分利用公款娱乐消费的官员也有一定监督作用。

  焦点6 营业时间参照台湾规定

  在营业时间问题上,张新建解释,此规定参考了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对娱乐时间的一些规定。

  张新建认为,我国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鼓励通宵达旦娱乐,“通宵达旦首先有害于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学业和工作、生活。

  在征求一些娱乐场所经营者意见的时候,经营者也反映凌晨两点以后消费者数量减少,开启全部设备、配备经营管理人员成本过大、甚至是入不敷出,所以大多数经营者支持国家规定凌晨两点钟停止营业。并且,凌晨两点之后属于事故多发时段,管理人员劳累,事故隐患不易发现,同时也是政府部门管理的薄弱时段,所以“我们认为在此时段,娱乐场所应当按时停止营业,这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保障经营者合法收益的有效规定”。 本报记者王荟

  对话 “新条例”对干部是一种爱护 文化部官员对话本报记者,认为新条例可防止地方保护伞形成

  本报讯(记者 王荟)昨天,就新《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一些其他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新条例为什么明令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亲属开办娱乐场所?

  张新建:这是根据

公务员法关于领导干部的一些规定制定的,也可防止地方保护伞的形成。在此我们有过一些教训,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也有人觉得这一制度过于严格。“严格”一些有利于从制度上解决歌舞娱乐场所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这对广大干部也是一种保护和爱护。

  新京报:对不符合新条例的娱乐场所是否限期整改?

  张新建:新旧条例在基本条款上区别不大。按照原条例依法审核的娱乐场所,新条例不具有追溯力,但在人员、配备上还是要符合新条例。

  新京报:有些酒吧也提供蹦迪,对于这样的情况,主管部门如何界定?

  张新建:这要看它是主营项目,还是配套项目。这样的酒吧至少是“超范围经营”。此类情况会在细则里明确。各地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不违背法规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

  新京报:您认为执行新条例的困难点在哪里?

  张新建:最大的困难不在文化部门,而是在公安部门。歌舞娱乐场所长期存在的问题,群众反响严重,如色情陪侍、吸食新型毒品问题,条例虽然做了明确规定,但落在实处还要艰苦的工作。我们要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依靠群众的监督,做长期大量的工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