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暗地搞“废统”花言巧语游说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39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将于2月底提出“废统”的最终方案。连日来,他一方面准备与“台独”元老和民进党前主席吃饭,另一方面忙着与美国进行沟通。在美国的强烈反对下,陈水扁为什么仍未放弃“废统”的目标,他的举动将给台湾社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这些问题引起岛内外的强烈关注。

  极力“劝服美国”

  据了解,陈水扁已指示“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把废除“国统会”纳入“解散总统府内非编制组织”的方案中。但是,美国的态度使陈水扁有所顾忌。连日来,他一方面派出“总统府”官员勤跑“美国在台协会”,另一方面让“驻美代表”李大维持续与美国进行沟通。沟通内容包括两岸关系、台湾内部问题以及陈水扁所面临的处境等。了解内情的官员声称,这次台美“谈得很彻底”。李大维提出三大理由为“废统论”辩解,一是陈水扁根本无意改变台海现状,因为“要搞独立,几年前就搞了”,他这么做“只是不想让台海现状被中国改变而已”;二是声称“国统纲领与反分裂法非常神似,有必要讨论存废问题,这也是台湾人选择未来前途的机会”;三是“废统论”实际上针对的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终极统一论”。陈水扁在公开场合宣称,他听到马英九表示“两岸统一是终极目标”后,觉得很“离谱”,“民进党执政如果任由‘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继续存在,不正是意味着与马英九的路线相同吗?”

  为了“劝服美国”,民进党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国国会的游说工作。日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盖瑞特、谢宣和

福克斯发表声明,声称陈水扁“爱好和平”,“他维持台海现状及降低两岸紧张形势的目标并没有改变”。针对“废统论”,这些议员还辩解说,“陈水扁只是不希望统一成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唯一选项”。

  请“大佬”出主意

  在岛内,陈水扁也展开一连串动作。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他将在15日晚上邀请民进党前主席和“台独”“大佬”吃饭。台湾媒体分析说,在受邀名单中,施明德和许信良都是退党的前党主席,其两岸主张大体与陈水扁相左,“陈水扁多年未邀请他们,却在‘废统’议题激烈争论之际特别请他们赴宴,应该是请他们出主意”。但是,这些人并不买陈水扁的账。据了解,许信良目前不在台湾,施明德也明确表示不会参加。

  可以说,陈水扁为废除“国统纲领”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准备工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李非教授指出,陈水扁不顾美国反对,积极“废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去年台湾“三合一”选举结束后,民进党因为败选处于劣势,士气低落,面临着分裂危险,民众也感到失望。民进党需要炒作一个议题来整合内部力量,分散人们对其颓势的注意力。第二,陈水扁的任期还有两年就结束了,他希望借此加快“台独”步伐,稳固基本盘,为下次“大选”做准备。美国的态度虽然很重要,但对陈水扁来说并不新鲜。他上台后屡屡试探美国,很清楚其“维持现状、不统不独”的态度没有改变。“台独”学者李鸿禧就在《台湾日报》上发表文章,暗示美国不会动真格。

  想要“废统”不容易

  陈水扁的一系列“废统”举动遭到岛内各界普遍质疑。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两岸免于战争的安全阀,一旦废除,“朝野”马上就会面临“统独”争议及战争危机,“希望陈水扁暂时搁置‘废统’议题,全力拼经济”。

  不少人认为,陈水扁“废统”的目标很难实现。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说,美国的压力一下来,陈水扁肯定会退缩。著名政治评论家张友骅指出,在美国的压力下,陈水扁最后不可能真的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他只是借着这个议题来巩固他的“台独教父”地位与他的政治权力,并不敢真的走进“红线禁区”。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好赌”的陈水扁究竟敢走多远,将取决于多种因素。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司马岩 本报记者李宏伟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