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大学学生宿舍装空调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3:23 北京晨报

  正方:符合学生生活需要

  反方:容易纵容学生娇气

  晨报上海专讯 虽然这几天气温骤降,但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的4200名大学生却并不在意,因为学校为每一间寝室装了一台1.5匹的空调。华师大也因此成为国内所有大学中
首家为学生大范围装配空调的高校。由于此前未开先河,这一举措在校内外一些人看来,极有可能纵容学生的娇气。

  华师大党委书记张济顺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在闵行校区检查工作时,发现闵行校区的宿舍比较炎热,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便,所以产生了安装空调的想法。在张书记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学校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顺利通过了安装空调的具体决定。随后,这一想法就化为现实,每一间学生宿舍都免费安装了一台1.5匹的空调。

  决定通过前,曾有人提出,如果同寝室学生的经济状况相差较大,是否可能造成同学之间的矛盾?毕竟校内目前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00元的学生占全校学生的1/4。对此,校团委面向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几乎所有人都赞成安装。

  他们大多表示,经济问题容易解决,因为学生使用空调一般都很节俭,学校对此也有一定的补助,每间寝室住两名同学,产生问题也较容易解决。

  有人认为,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应该是大学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寝室安装空调和这一点背道而驰。交大闵行校区的一些学生曾在学校“饮水思源”BBS上对此热烈地讨论过一阵,有人赞成,也有人质疑。

  “安装空调还是很符合学生生活需要的。”中文系学生孙敏告诉记者,每年嚷着天冷受不了的学生往往不是上海本地和其他南方地区的“娇妹妹”,反而是一些“东北大汉”,这是因为南方的冬天不同于北方,是“湿冷”,北方同学很难适应。闵行校区地处郊区,和中山北路校区相比,往往还有两三摄氏度的温差。

  《新闻晚报》供稿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