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专题 > 正文

走进巴基斯坦的中国工地:巴方保安严密防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12 世界新闻报
走进巴基斯坦的中国工地:巴方保安严密防守

长城石油钻井作业工地一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走进巴基斯坦的中国工地:巴方保安严密防守

山达克项目工作现场


  本报记者 赵 俏 本报特约记者 岐 山

  3名中国工程师2月15日在巴基斯坦遭枪杀,国人对恐怖分子的行径感到愤慨,又因此事件格外关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巴国的生活情况。本报记者回忆起曾经在巴基斯坦采访过的两处中国工地。

  巴方保安严密防守 专业厨师献上川菜

  时间:2005年4月24日

  地点:旁遮普平原,距离伊斯兰堡大约80公里

  有巴武装人员全程护送的汽车从伊斯兰堡出发,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记者看到了高高耸立的钻井平台。这里是中国石油长城钻井公司的一个钻井工地。值班的持枪警卫过来仔细查对了人员和车辆后,让我们通行。

  工地的四周几十里大都是荒地。为了安全起见,整个工地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除了在大门口设立安全保卫检查外,还沿着铁丝网建立了瞭望岗亭,有巴安全保卫人员在那里值班并进行巡逻。整个工地分为作业区和办公生活区,有明显的标志区分开,进入作业区必须头戴安全帽。在生活区,我看到好几排好像用集装箱搭建的房屋,其中有宿舍、会议室、办公室和厨房餐厅。宿舍一般三四个人一间。

  会议室也兼娱乐活动室,里面有电视,安装了卫星天线,可以接收国内大部分的卫星电视节目。这里的中国工作人员并不多,只有二十多人。由于大家都来自四川,所以电视频道总是调到四川台,他们说听到乡音感到亲切。工作人员上班实行轮休制,在工地的3个月每天都上班,之后可以回国休假一段时间。因为可以经常回国与亲人见面,所以即使每天上班,大家也觉得可以忍受。

  工地还配备有一名专业的厨师,每天为大家提供早、中、晚餐和夜宵,非常辛苦。中午吃饭时,我们品尝了师傅做的辣子鸡丁和麻婆豆腐等地道

川菜,味道还真不错。由于工地离伊斯兰堡不远,为了保证
食品安全
,米、面、蔬菜、肉等食品和饮料都是工地定期派人到伊斯兰堡采购的。工地还开设了一个医务室,向大家提供一些常用药品。

  中国工地将荒漠变绿洲 职工医院造福当地百姓

  时间:2004年10月29日

  地点:巴基斯坦西南部山达克铜金矿

  通往山达克的路遥远而艰险。从伊斯兰堡到奎塔之间的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可以在飞机上度过,而从奎塔到山达克的700多公里,记者则只能在车上颠簸了。

  山达克项目周围在开建之前是一片荒漠。项目确立后,这里就由千年的荒漠逐渐变成了今日的绿洲。为了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来自中巴两国的建设者从距离工地三十多公里外引来了自来水。原本植被鲜见的干涸土地,在人们的精心料理下,不少地方已经绿树成荫,特别是位于项目工地半山腰上的水厂,道路两旁胡杨成行,花圃菜畦更是一片葱绿。站在那里俯瞰矿区,6万立方米蓄水池波光涟漪,毗邻的铜矿大门口树木葱茏,办公楼和生产厂房整齐有序,3.5平方公里的尾矿库碧波荡漾,引来了大雁和水鸟驻留。山达克自从来了中国人以后就再没有沉寂过。中国人在那里创造着新生活。

  为了更好地促进生产,项目上修建了篮球场、网球场、

乒乓球房、卡拉OK厅、美容美发室、图书室,还开通了卫星电视,制定了旅游休假制度,节假日里组织员工开展爬山、拔河、长跑、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寂寞的大山和荒芜的戈壁因而充满了生气。每周这里还举办两次露天舞会,它成为山达克夜晚的一道亮丽风景。辛勤工作一天的人们,忘记了白天的辛劳,或跳或唱,其乐融融。

  山达克项目开发之前,矿区所在的察盖地区,人们的用电、用水不仅没有保障,接受教育和医疗福利对他们来说更几乎是天方夜谭。

  项目启动之后,主要管理人——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把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厚友谊,通过特殊政策渗透到民间。项目不仅优先招收当地的村民就业,还拿出资金在当地兴教办学,让村民子女免费接受教育;开放职工医院,为村民提供免费医疗;利用企业自办的水厂电厂,免费为村民供水供电;安置那些没有特长的村民到矿里非技术岗位做临时工;还尽量采购当地的生活物品,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

  山达克职工医院不仅保护着企业内部员工的健康,还造福于附近的巴基斯坦居民,甚至连伊朗和阿富汗边境的老百姓也慕名而来。目前,该院年接诊量已近3万人次,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巴方居民。山达克模范小学在项目管理者的关怀下,成为方圆几百公里内最好的学校。学校不仅从省城聘请了德才兼优的教师,学生还享受着项目为他们提供的免费文具用品。

  如今的山达克已经成为镶嵌在巴基斯坦西部地区一颗耀眼的明珠,成为中巴人民友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相关专题: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