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中国发布一号文件正式启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任芳) 中国21日全文公布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专家评论说,文件中的众多利好政策表明,中国农民离过上“种粮不纳税,上学不交费,看病不太贵”的生活不远了。

  这份中央“一号文件”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深化农村改革等8个方面,提出32条
支农、惠农的具体措施。

  至此,中国在新世纪已连续出台3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去年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强调这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

  “这三个‘一号文件’的支农政策越来越多,支持强度越来越大,支持面越来越宽、越来越系统全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马晓河说。这位“三农”专家用“处处是亮点,处处是支农惠农的实招”来描述2006年的“一号文件”。

  马晓河说,从文件中可以看出,中国已确立了“国家财政重点支农”的战略思路,将根据“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把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转向农村。

  仅建设新农村开局之年需启动或完成的七项主要工作,就充分显示了文件的“含金量”。首当其冲的是“三个高于”,即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

  文件提出,2006年,粮食主产区要将种粮直接补贴的资金规模提高到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即今年农民将至少得到15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种粮补贴。在全国范围取消农业税,并开展化解乡村债务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农民每年减负120多亿元。

  同时,今年要对西部地区农村初中和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贫困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在全国农村实行这一政策。今年还要实现全国鲜活农产品省际互通。

  文件提出,从2006年起,大幅度增加农村沼气建设投资规模。从今年起,中央和地方财政较大幅度提高农民医疗补助标准,到2008年在全国农村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三农”问题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曾是“重中之重”,中国在1982至1986年连续发布以农业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柄生说,前五个文件以“改革”为主,从观念上解决了“允许农民做什么”的问题,不涉及钱的问题,也不涉及其他领域的问题。而新世纪的三个文件则以“发展”为主,要解决“政府要干什么来帮助农民发展”的问题。

  “今年的文件很清楚,‘三农’不仅是农民的事了,只说也不行了,是要各个领域、各级财政行动起来完成的战略工程。”柯柄生说。

  文件提出,让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才能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才能不断扩大内需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