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21日公布的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完善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培训,拓宽就业安置渠道,健全对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违法征占农民耕地,不给农民合理的经济补偿和生计安置,引发大量农村群体性事件,成为影响农村乃至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温家宝总理警告说,在土地问题上决不能犯历史性错误。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要加快征地制度改革步伐,按照缩小征地范围、完善补偿办法、拓展安置途径、规范征地程序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改革经验。

  文件强调,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文件说,要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健全在依法、自愿、有偿基础上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