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沟通-距离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1:14 央视《东方时空》

  今天是我们沟通系列的第2期,昨天我们调查的是饭局在中国人社交中的地位,发现,聚餐(饭局)是中国人主要的社交方式,比排在第二位的体育活动和第三位的卡拉ok多出了三倍多。大部分人聚餐的主要目的是和朋友联络感情,而在饭局中最让人痛苦的事,“被人劝酒”排在了第一位。

  对于吃饭喝酒,很多人深有感触,还给我们发来了留言。

  我现在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同学们一出去聚餐就要喝酒,真让让人受不了。一次班里40人聚餐过新年,喝了100瓶 啤酒,12瓶白酒,菜都没怎么吃,就喝酒了,还没有一个小时,就有人倒下去了,最后有一半的人是被架着回去的。

  我是蒙古族,一哥们拎了一整瓶白的就过来了,非要验证一下蒙古人是不是真的能喝,还跟我说:“ 都说蒙古人都是草原上的鹰,一个翅膀挂一瓶二锅头”。我心想蒙古人 在草原上喝酒是为了御寒,又不是当自来水喝。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用饭局和朋友联络感情是我们传统的社交手段。但喝酒一定要控制,否则没加深感情还可能伤了感情。

  现在,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喜欢用网络来认识新朋友,联络老朋友。今年一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表明,全国已经有1.11亿网民。网络逐渐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这么多的网民中,通过网络认识新朋友的比例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调查,有2113人参加了调查:

  您是否有网上交友的经历?

  ·有 86.9%

  ·没有 13.1%

  有过网上交友经历的人高达86.9%,网络正在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交友的新渠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表明,出于社交目的交友排在人们使用互联网目的第四位,前三位是“获取信息;休闲娱乐;学习”。网络交友的确有种种更适合现代人现代生活的优点。比如,网络可以使人认识千里之外甚至是国外的一些朋友,网络可以使人认识各种职业的朋友,有的甚至可能是离自己生活很远的朋友,网络给人们带来了便捷,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和别人沟通。然而,茫茫网海中,人们究竟寻觅的是什么样的朋友呢?

  我们利用央视资讯的“在线调查系统”做了一个“您上网交友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的调查。共有1419人参加。

  您上网交友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

  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旅友、车友、书友) 79%

  寻找关系亲密的朋友 18%

  寻找婚姻伴侣 3%

  人们对网络喜忧参半

  不管是想认识什么样的朋友,能成为朋友首先要有“信任”,那么网友对网络交友的态度是什么呢?让我们先来看两个网友给我们的视频留言。

  一位网友说:我觉得网络交友挺好的。像我这种家不在广州,但是在广州工作的,虽然有很多朋友吧,但是很多时候大家各自忙各自的。像我比较喜欢动漫的,可能身边却找不到人跟我聊,我就一直在一个动漫的论坛混,认识了不少朋友,有的时候大家一起出来,吃吃饭,聊聊天,一起说说喜欢的动漫,我觉得生活还挺充实的。

  另一位网友说:我觉得网络交友没什么好的,对方在网络后面,谁都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还是觉得生活里面的朋友,可能更真实一点。不是也总是能看到新闻里面说,有的人见网友被骗什么的,我觉得还是交流就可以了,见面嘛,就算了。

  有人说好,也有人不放心,但网络交友早已经实实在在的走进了人们特别是年轻群体的生活深处.为此,零点调查公司对中国人的社交范围和亲密程度的调查:把中国人的人际交往分为“内圈、中圈、和外圈”,发现通过网络认识的人已经进入“内圈”,也就是交往最密切,程度最深的范围内。也就是“网友成为了密友”下面就是一段这样的故事。

  她的网名叫“小龙女”,北大中文系毕业后被保送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媒介经营管理硕士学位。简单的校园生活,把小龙女和网络紧密得联系在了一起,加上她是学媒介管理专业的,总希望能在网络上成就一些自己的事业。2003年10月,她自筹经费,创建了一个专为高学历人士牵线搭桥的交友网站。

  同样也是在上海市。33岁的郭见增是中科院博士后,除了运动,他已经习惯了把大把大把的时间用在泡实验室、看资料这些的事上。可33岁的年纪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确需要谈婚论嫁了。于是,他以“神经原”为名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征友启示。

  内容:神经元,中科院博士后,性格温和,坚强乐观,热爱生活,注重精神追求。尊老爱幼,重传统美德和家庭观念,有责任心和男子汉气魄,我不想为幸福设置一道高高的门槛,是否有缘还要看两个人彼此的感觉了。如果你认为我们似乎有缘,不妨来信试一试吧。真诚地期待着你的芳音!

  而这条征友启事恰巧被小龙女看到了,她觉得这条征友启示写得“傻傻的,但是很可爱”,就给他提了几点建议,教他怎样介绍自己,赢得女孩子的关注。

  神经元:她帮我改了个人独白我就成了她们网站最早的会员之一。

  除了小龙女的建议,神经元对小龙女本身也很好奇,于是他在网站上搜索了小龙女的个人资料,看了小龙女的个人资料,他被这个女子的坦率、俏皮所吸引了。

  神经原:她最吸引我的大概要算是才气。

  小龙女: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特别忠厚老实的人。

  渐渐得,他们开始变得熟悉起来。邮件的来来往往似乎已经不够表达他们的心情了。于是两个人开始尝试即时的网上聊天,虽然这让他们的沟通变得及时起来,但是似乎还是不如电话聊起来方便。第一次打电话,两个人就打了三个多小时,直到神经元的手机没电没钱。也经过了一阵了解,于是两个人决定见一次面。

  神经原:第一次见面是在她宿舍,是那种穿着很普通的女孩,但是一坐下来聊天就完全不一样了。

  小龙女:第一次见面刚好是我生日。非要送我一副眼镜。当作生日礼物。

  有了之前在网络上的交流作为铺垫,当他们走入现实生活的时候丝毫没有陌生感。于是认识2个月后,两个人便决定结婚。现在他们已经结婚2年多了,日子过得幸福美满。有了网站的撮合,小龙女更加努力得经营这个网站,她还现身说法把自己的婚恋故事,挂到网站上,告诉人们相信网络缘分。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有五万两千多人通过网站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我们看到这对夫妇通过互联网认识、结婚。生活得也很幸福。然而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却发现,在记者接触的网恋成功的几对新人中,都愿意跟我们聊他们的经历,却不愿意让我们拍摄。原因就是怕自己的家长知道了之后,会不接受这样的交流方式。我们来看看一些家长的意见

  观众1说:要分什么情况,要孩子小就不支持,因为他知识不全面呢。他要是大了呢,自己有分辨能力了,就可以考虑。

  观众2说:我们觉得有点离谱似的,因为你毕竟不太了解。

  观众3说:但是如果你能掌握好分寸,要相互之间互相了解呢。在网上好多东西都是虚拟的东西,所以你就不可能真正的了解情况。

  家长们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网络交友能让你交到好朋友,甚至找到另一半,但有时候也会给你留下不好的回忆。下面的这个事例就是如此

  那么网民们对网络交友究竟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这里还有一个调查。

  您对网络交友的态度如何?

  我不能接受这种社会现象,自己也不会去尝试 4。2%

  我能接受,但是自己不会尝试 40。8%

  我能接受,自己也渴望经历 15。2%

  我能接受,我自己就有这样的经历 39。9%

  可以接受的人占到了进96%,大家对网络交友的接受程度十分高。因为它确实方便、自由、广泛又不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但凡是有利也有弊,网络交友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虚拟走向现实的时候,还得需要慎重一些。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