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今年力推警察休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8:30 法制日报

  公安部今天通报了2005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负伤情况,一组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05年有154名民警因积劳成疾牺牲在执行任务中或工作岗位上,占牺牲民警总数的37.2%。

  据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介绍,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规律的生活节奏,使广大民警的体力严重透支,绝大多数民警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的民警长期带病坚持
工作,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公安工作任务的繁重程度: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64.8万件,查处治安案件629.6万起,发生交通事故45万起;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次,每3.5秒接警一次,出动警力6633万次,抓获犯罪嫌疑人86.4万人,救助群众312万人。

  樊京玉说,在日常工作之外,公安机关还要根据社会治安的需要,开展各种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安全保卫等。如今年春节部分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各地公安机关加班加点做好保障工作,投入了大量警力。北京市公安局从农历除夕至正月十五共出动警力7.5万人次。繁忙的工作使民警不得不连续作战。据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统计,基层一线民警平均每周加班时间都超过20小时,派出所、刑警队民警每周加班最高可达50小时。即使按每周加班20小时计算,每年就要多工作130个工作日。

  据悉,民警发病类型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占74.7%,其中,心脏病64例,脑溢血47例,脑血栓4例。

  检查落实体检制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以后必须要有一定的休整时间,公安部这些年来一直强调休假的问题。”樊京玉说,但是在基层这项工作落实得不如体检好,一些地方能够落实,在一些工作任务重的基层则落实不够。

  针对公安民警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积劳成疾问题,樊京玉认为,最主要的解决办法是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从目前全国的落实情况看,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也有个别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达不到一年一次,有的是两年一次,应该是半年体检一次最好。”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安部将对全国四千多个县落实体检制度进行检查。樊京玉表示,公安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休假制度的落实。

  警察与人口比率万分之十二

  “我国公安机关以其他国家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相对警力,在保障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樊京玉介绍,目前,世界发达国家警察与人口的平均比率达万分之三十五,而我国约为万分之十二,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他说,我国的治安状况与十多年前相比,无论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和特种行业、公共场所新增数,还是出入境人员、外来流动人口的总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而相比之下公安机关警力的增长速度远远滞后。

  “警力不足导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人均工作量不断增加,民警身心健康严重受损,极易导致疾病突发;办案人手不足,民警疲于应付,导致一些案件难以及时办理,同时影响办案质量;执法时特别是抓捕过程中力量单薄,形不成震慑,诱发暴力对抗导致伤亡等。”樊京玉说。

  24亿元改善警用装备

  据了解,2004年,中央财政新增公安补助专款12亿元用于改善装备条件,2005年达到24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增加。

  2004年以来,财政部、公安部集中采购了1万辆警务用车,全部配发给中西部地区基层公安机关,并为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公安机关无偿调拨了大量警用装备,使基层装备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另外,2004年以来还落实了中央补助地方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9亿元,许多基层公安所、队自建立以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公安部组织研制了适应实战需要的非致命性武器,及时装备基层警队;制定了民警防护装备规定,保证出警、出勤民警装备防弹防刺背心及防弹头盔。

  警察可享受抚恤待遇

  樊京玉在回答有关牺牲民警抚恤问题时指出,人民警察可以享受军人一样的抚恤优待,因公牺牲的抚恤金是10万元人民币,被评为烈士的是20万元人民币。

  樊京玉说,对于民警抚恤优待,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警察法也有专门的规定。关于抚恤补偿的问题,国家有几个规定,一个是民政部、公安部出台的办法,另一个是去年公安部和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公安民警特别抚恤金的办法。

  对于记者关于“一位英烈家属得到抚恤补偿金一百万之多”的说法,樊京玉认为英烈家属拿到一百万是有可能的:正常情况下,一个民警牺牲了,按照现有抚恤办法,抚恤金应该是七八万元左右。因公牺牲的抚恤金是10万人民币,被评为烈士的是20万人民币,这是国家规定的。同时,公安部有公安英烈基金会,各地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国家规定之外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上商业保险、人身保险,还有其他社会赞助等。

  “对家属,一百万只是一种安慰,因为一百万也买不回来一个人的生命。”樊京玉说。

  民警应按照规定用枪

  “民警什么时候能配枪,配枪以后怎么使用?”针对这一记者提问,樊京玉说:“枪支应该按照规定使用,但也不要过度限制,为了防止其他意外而限制民警在打击犯罪中使用枪支。”

  樊京玉说,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需要配备警备武器,特别是配备枪支,现在基层也有配备。如果按照法律规定来办事,是能够保证武力均衡的,甚至有的时候配很多枪支。

  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公安机关存在一些倾向,为了防止民警持枪做其他事情而限制用枪。樊京玉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予以纠正,枪支应该按照规定使用。”

  本网北京2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据统计,自1949年至1980年的32年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026名民警因公牺牲。

  从八十年代以来,25年间,全国公安机关因公牺牲的民警8232人,因公负伤民警达141312人。

  从1990年以来,因公牺牲民警就有6819人,平均每天是1.2人,负伤人数达到120783人,平均每天是20.7人。

  同时,在这25年中,共有49.7万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共有1166名人民警察被授予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二级英模,其中一级英模相当一部分都已牺牲。本网记者 翟惠敏 见习记者 张域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