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巷总理"--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谭竹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13 新华网

  长春市工人文化宫。

  光荣榜上一幅全国劳模的巨幅照片牵动着人们的目光。

  她,就是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谭竹青。在东站十委、东站街道,她的名字家喻户晓。领导称她是"街政战线上的好带头人",干部称她为"贴心的老主
任",委里群众则称她为"小巷总理"。

  谭竹青二十几岁就当上了"小巷总理"。40多年来,她把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她深爱着的事业,献给了养育她成长的这一方热土,献给了她魂牵梦绕的委内居民,使东站十委发生了巨变,为这里的人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是党员,就要想群众的难处;是党员,就不能怕遇到的难处。不然,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她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谱写了创业之歌

  东站十委地处伊通河畔。过去,人们叫它"二道洼子"。三条胡同和一条街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居民住宅多是年久失修的棚户房,生活服务设施十分简陋,加之地理位置偏僻,"二道洼子"被人们作为贫困和落后的代名词。

  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改变十委面貌,建成一流社区,让居民安居乐业。谭竹青挑起了这付沉甸甸的担子。

  有了钱,才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谭竹青认为出路只有一个,那就是从创办经济网点做起,发展委办经济。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时的居委会穷得连办公用品都买不起,两手空空,靠什么发展?

  "是党员,就要想群众的难处。是党员,就不能怕遇到难处。不然,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谭竹青的铮铮话语,掷地有声。于是,从炸油条、卖豆腐脑干起,她带领大家踏上了白手起家的创业路。一些人持怀疑态度,说:"几个家庭妇女,一没钱,二没物,三没技术,四没项目,能办成啥大事?"谭竹青不信邪,为了建一个小吃部,她和老伴商量后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在她的带动下,居民群众也都纷纷凑钱,你三十,她五十,仅几天,一笔资金凑起来了。

  为了节约小吃部的建房资金,她带领委里的退休职工和部分待业青年拉着手推车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捡砖头,到伊通河里挖砂子。几位委主任,大多都已年过半百,天冷路滑,摔个筋斗,半天才能爬起来,一天下来已是腰酸腿疼,但看谭竹青干得那么有劲头,大家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十委的第一个买卖--"如意小吃部"开张了。

  此后,她和委里"一班人"带领党员群众先后办起了服装厂、制鞋厂、装潢公司、皮革加工厂、印刷厂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企业,没要国家一分钱。

  办工厂没有技术人员,她就动员大家举贤荐能,一旦有了人选,就带领支委们亲自去请,先后请来了十几位技术、管理人才。为请一位退休的国有企业老技师,她和支委们三番五次地上门,诚恳的态度,真挚的话语,使这位老同志很受感动,谢绝了其它单位的高薪聘请,到委里当了技术顾问。就是凭着这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凭着这种实干加苦干的劲头,十委的委办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到2000年,在谭竹青的带领下,十委已创办了17个大小企业,年创产值千万元以上。1985年以来,累计向国家交纳税金几百万元,仅2000年就上缴税款60余万元。

  手中有了钱,谭竹青她们把它花在了为群众解难上。投资修了3条柏油马路,为人行道铺了方砖,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行路难问题。接着,她又带领大家种草、栽树、修花坛、盖凉亭、建街心花园,不断美化居民的生活环境。1994年以来,他们又投资150多万元,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投资20万元建起益寿院,先后有150多位来自本委乃至外地的孤寡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委里还办起了幼儿园,不仅为本委的居民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外委居民子女入托提供了方便。委里还开办了校外辅导站,聘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和校外辅导员集中为孩子辅导功课,组织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并建了阅览室、健身房、录像厅、游艺室等娱乐、休闲设施。如今,东站十委已为老年人、幼少儿、残疾人、困难户、普通居民等提供了系列服务,为每个家庭都建立了医疗档案和医疗优惠卡,居民凭卡可得到15%至20%的优惠,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上门就诊,生活困难的居民可享受免费治疗。居民有病就医、室内装修、水暖安装、紧急用车等17项日常生活需求,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服务。

  2000年3月,市里决定取消马路市场。十委原来兴办的东安市场也在其中。如果取消市场,对十委的经济效益是个冲击。怎么办?谭竹青和大家商量:招商引资,兴建室内市场。她多方联系、协调,请来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谭竹青详细介绍了在十委搞房地产开发的前景,并说:"规划、建造请你们负责,居民的动员、拆迁、安置等问题由委上承担,保证误不了你们的工期。"开发商深受感动,"凭你们的为人,我们干。"他们投资1000万,当年施工,当年竣工,一个使用面积达2500平方米,设有300个摊位的室内市场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是全市第一个由社区居民委兴建、管理的市场。2001年5月,这个市场被长春市政府评为星级市场。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