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即将提交全国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40 新京报
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即将提交全国人大

京津冀与长三角比较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 昨日召开的中国区域发展论坛透露,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为“十一五”规划的子规划之一,即将提交全国人大。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研究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在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有关于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子规划,也是第一个专门规划,也是“十一五”规划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记者询问专家的课题研究与政府决策的距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杨连云介绍,此前河北省发改委接受了国家发改委的一个课题,即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河北的战略研究,该课题一共十七个子课题,包括交通、运输、旅游、水资源、生态等等各方面。课题已经基本完成,共100多万字,已于1月份交给河北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

  他介绍,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待全国人大通过“

十一五”规划后,这个子规划也很快就能付诸实施。

  在回答关于京津冀合作的问题时,杨连云指出,河北和

北京交通合作很有余地,在
能源
问题,河北可以支持北京的电力供应,现在是1300万千瓦,到“十一五”期末基本上还要翻一番,达到2000多万千瓦;此外,水资源合作和可持续利用工程也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

  “北京龙头作用不如上海”

  《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发布,“环京津贫困带”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指出,“环京津贫困带”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

  该蓝皮书和同时发布的《长三角蓝皮书》由北京社科院编写,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辽宁社科院等科研机构,中山大学、西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有关专家学者参与了撰文。

  北京空吸周边人才

  《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指出,上海和北京作为中国的两个超级大都市,自身的旅游发展速度都很快,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却相差较大。

  专家分析,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其快速发展带动了相邻的江苏、浙江等地区的快速发展,相比之下,北京对天津和河北的辐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在很多时候是聚集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形成了“空吸”现象,即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造成周边地区旅游发展相对迟缓,甚至在河北省内还存在着32个贫困县、3798个贫困村,这些地区形成了“环京津贫困带”,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

  专家指出,长三角经过20年的合作,旅游发展走向了良性循环,而京津冀地区的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据统计,2004年京津冀两市一省的生产总值为1.6万亿元,尚不及长三角的一半;2004年长三角地区接待境外游客的数量是京津冀地区的1.8倍,创造的旅游收入是京津冀地区的3倍。

  唐山曹妃甸将成新引擎

  2005年10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在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正式揭牌。《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指出,按照河北省的战略构想,未来五年内,在曹妃甸将有总投资1000多亿元的项目陆续上马,成为河北省“第一经济增长点”。在这里配套建设的发电厂对北京直接供电。

  曹妃甸将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也将成为京津冀、环渤海乃至三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对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的支持,争取国家将曹妃甸工业区列为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发展的重点,列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发展规划。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北京社科院建议在京津冀城市间开城际列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