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北人大代表建议:公厕建设要列入城市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实习生徐红英)本报曾连续关注的省会“如厕难”问题在市两会上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王志伟代表建议,省会要站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首善之区的高度来认识公厕问题,将公厕建设列入城市规划。

  王志伟、王雪平等代表们通过实地调查发现,省会二环以内现有固定公厕470座,而按建设部的规定,保守估计,省会应建有660座公厕,缺口达200座左右;且现有的公厕位置
偏僻,固定公厕中,有320座在城中村,90座在背街小巷,而且缺少寻厕指使牌,公厕的作用不能发挥;公厕的建设标准偏低,在470座固定公厕中,有376座固定式水冲厕所和94座旱厕;省会公厕的管理也很不规范,基本上是按产权和属地管理,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和监督检查部门。在公厕的新建、改建和拆建的问题上,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明确的监督部门。而且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它不仅有伤风化,污染环境,而且与省会的地位极不相称。

  王志伟代表建议,省会要站在以人为本,构建

和谐社会和建设首善之区的高度来认识公厕问题,将公厕建设列入
城市规划
。目前,全市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经过科学论证的建设规划,特别是在居民集中区和商贸繁荣区域。同时,尽快出台关于公厕建设及管理规定,明确市城管局环卫管理处为全市公厕的监管部门,解决管理混乱的问题,并在资金上给予保证。在公厕问题未根本解决前,一是在人员稠密地区,视情况选择合适位置安放生态厕所,二是沿街单位、宾馆、饭店的厕所应允许市民使用。

  记者体验

  昨天下午,记者从青园街口沿裕华路西行,一直走到裕华路地道桥,中间只是在北方设计研究所对面发现一座公厕。随后,记者又沿着维明街从裕华路到中山路,沿槐北路从平安大街到建华大街,在近4公里的路程中,竟没有发现一座供路人方便的公厕。据了解,在全长为14公里的裕华路上,仅仅有5座公厕,全长为17公里的建设大街上只有3座公厕。

  在长安广场附近看自行车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里附近没有免费的公厕,只在近处的一照相馆的地下室有一厕所,但是进去上厕所相当麻烦。在北国开元

建设工程工地,那里有许多工人正在干活,当记者问及附近是否有公厕时,一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只有院内一座,而且上厕所时经常要排队。

  在槐中路民心河附近,记者发现有人在民心河边小便,在附近开商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这附近根本没有公厕,导致许多人在民心河边上大小便,现在河边上简直成了公用厕所了。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