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舒安娜今年关注:呼吁建立医疗直保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17 新京报

  舒安娜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广电局副局长。

  关注民生问题,包括农民工生存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水利建设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

  今年关注

  ●2006年,拟提交关于建立医疗直保制度的建议,让患者与医院直接互动。患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医院。

  政府官员、政协委员、作家,舒安娜身兼三重头衔,命意各不相同,不过凭借一以贯之的原则“真情加责任感”,她在三个角色的交替转换中,自觉着“幸福感”。

  舒安娜说感情丰富使自己更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热点、难点。去年两会期间她关注农村教育难,而今年她打算提交一份建立医疗直保制度的提案。

  一个烧伤孩子引发提案

  “我国的

医疗保险这些年的改革,有些百姓反映不太成功。于是我就思索推行什么样的制度更能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舒安娜曾主抓科教文卫,去了很多医院进行调研。

  看病难、看病贵,舒安娜还有切身感受。“我母亲看病就不愿意去医院,小病不去看,觉得医院药贵,都去药店买药吃。同样的药,药店就更便宜。”

  不过,让她下决心要提提案的,还是一个农家孩子。去年舒安娜带队去农村帮扶,在一个困难农民家中,一个孩子的腿被重度烧伤,“动都不能动,16岁了,没有钱去医院看病,又不能上学,很可怜,作为一个女人,一看到心里就特别酸,马上眼泪都流出来了,不忍心再看下去。”

  回去之后,舒安娜开始了调研,恰巧郑州一位关心医疗保险制度的科研人员,提出医疗直保的思路,得知舒安娜是政协委员后就找到她,希望能在政协会议上提出。

  舒安娜说,国家

卫生部门正在7个省市推行按病收费的制度,这是医疗直保制度的雏形。这种按病收费的制度根据单病种来限价,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确定治好某种病的价格,百姓心里就有底了。

  呼吁建立医疗直保制度

  舒安娜认为,更深入的医疗直保制度就是医疗保险在患者与医院间直接发生关系。“我们现在的保险都在医保中心,不和医院直接联系,这样医院就容易收取高费用。”医疗直保则是患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医院,和医院直接联系,医院保证花多少钱,治好病。不过舒安娜认为,这只是一个思路,她将建议卫生部门在一些省份开展医疗直保。同时卫生部门建立监督机制,使医院不能降低治疗的水准。

  舒安娜说自己必须一年到头都带着责任感调研。工作是快乐的,也是困难的,应该快乐并幸福着,幸福并感觉着。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