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业局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44 中国网
林业局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0%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鲁广锦主持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林业局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20%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回答记者的问题。


  2006年2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十五时期林业建设成就和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先生,介绍“十五”期间我国林业建设情况和“十一五”林业规划的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先生、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现在先请贾治邦局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贾治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现在我对林业“十五”的发展情况和“

十一五”发展的一些想法向各位简单地介绍一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十五”期间颁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召开了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实施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国家投资2120亿元加强林业建设,取得了六项成果。

  一是造林绿化事业快速发展。年均造林666多万公顷,人工林面积增加到530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18.21%。

  二是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完善了林业法律法规体系和执法体系。全国林地确权发证面积超过9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

  三是林业的六大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退耕还林867万公顷,封山育林1330万公顷,9500多万公顷森林得到有效管护,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4.3亿立方米。

  四是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得到有力加强。新建自然保护区790处,总数达到1699个,面积1.2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4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全国45%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减少1283平方公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了逆转。

  五是林业产业有了新的发展。过去五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7000多亿元人民币。

  六是林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取得重大林业科技成果1100多项,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35%。全国已建林木良种基地27万公顷,良种使用率达43%。

  这是我向各位介绍的“十五”的发展情况。“十一五”林业发展要在“十五”这个高起点和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取得一个更新的、更大的发展。我们总的想法是,以科学发展观、以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来指导、统领我们林业工作的全局,我们“十一五”林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实施一个战略,推进一个转变,建设两个体系。

  一个战略就是继续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推进一个转变就是由传统林业转变为现代林业,建设现代林业;两个体系就是努力建立完备的生态体系和发达的产业体系。这是我们“十一五”努力的方向。全面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发林业多种功能,来满足社会和人们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把林业推向一个又快又好的发展阶段。

  我上面说的是林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方向,我们采取了五大措施,这五大措施是:继续实施重点工程带动的战略,深化林业体制、机制的改革,这是第二项。

  第三项,实施科技创新;第四,加强科学管理;第五,转变增长方式。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这五大措施。

  同时在林业发展过程中,在实施五大措施的基础上,在指导思想上要处理好四个关系:第一是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十一五”重点是要推进对林业分类经营的体制改革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

  第二要处理好生态和产业的关系。我们要继续实施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战略,这是中央给我们林业规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林业始终追求的目标。这个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同时在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前提下,我们也不忘产业。森林资源的本质属性和它的基本内在发展规律,决定了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备的生态体系,来满足人们和社会对生态公益方面的需求,只有坚持这个战略,我们才能腾出个更大的空间和更宽的余地来发展产业。

  同时,林业的本质发展规律也决定了在建设生态体系的情况下,我们要建立一个发达的产业体系,只有这个产业体系建立起来了,在满足人们对林产品的需求的情况下,同时又能够提供丰富的物质财富,才能够进一步支持、巩固、保障生态体系的建设,巩固生态的成果。

  所以我们追求的是,既要坚持生态建设,同时又要兼顾产业的发展,使两者能够互相相融合,实现共赢。

  第三,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十一五”始终要坚持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发展观念。我们通过三个重要的措施,采取七大工程来全面提升林业发展的效益。要对林业加强科学管理,转变林业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节约型经营。还要强化科技支撑,来保证林业发展质量。

  第四个关系是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保护优先,特别是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包括对沙漠化的治理,这是我们的原则。同时在保护好的情况下,加大科技投入,合理利用,处理好相关利益关系。

  我认为林业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分析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对“十一五”林业发展充满信心。在原来好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把林业发展推向更好的新阶段。

  “十五”发展情况和“十一五”林业规划就介绍到这里,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