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医药代表披露内幕:医院外垄断招标药价翻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1:45 新京报

  方廷钰委员等今日14:00将做客本报,面对面谈看病贵问题

  截至昨日本栏目已收到百姓建言两百余封。

  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通过两会“10+1”,鼓励百姓为解决药价虚高出谋划策。昨天,一名自称是医药销售代表的网友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详细
披露了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经历的全部环节。一种药品经过这些环节,身价可以翻上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昨日上午,记者在丰台区某小区见到了这位黄先生(化名),而方廷钰委员将在今日14:00做客本报,在线访谈看病贵问题。

  医院外垄断招标药品身价翻百倍

  黄先生自称是北京一家医药销售公司的法人代表,从事医药销售工作8年多,代理全国多家药厂,对数百种药品的“水分”了如指掌。在他看来,医生收取回扣,只是药价虚高的一个因素,并不是其源头,药价从药品迈出厂的第一步就开始了一个滚雪球的过程。

  黄先生介绍,药品出厂首先要经当地政府物价部门的审批,物价部门根据药厂的申报制定价格,往往只有几毛钱成本的药品在这一环节就变成几十元的高价药。

  黄先生举了一个曾经卖过的药品为例,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丁咯地尔。药厂购买盐酸丁咯地尔的价格是每千克3800元,生产250毫升的注射液含0.1克,即每瓶药含有的盐酸丁咯地尔为0.38元,加上氯化钠液体、包装和生产流程的花费,每瓶药的成本价不会超过2.5元,而实际上药厂向物价部门申报的价格是每瓶68元。

  而当地物价局2001年11月颁发的“关于降低盐酸丁咯地尔氯化钠注射液销售价格的通知”同意将该药定价为每瓶68元。黄先生说,这就是老百姓购买的价格。一份某市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备案及异名申报表》印证了黄先生的说法,申报表记录该药品“现实行零售价格”正是68元。在黄先生代理的药品目录中,记者看到很多药品供货价在8-10元,而零售价达到50多元甚至上百元。

  根据规定,药厂不能与医院和用药单位直接进行采购,必须通过招标公司主持药品集中招标。黄先生说,一些垄断性的招标公司首先向各个企业发出招标通知,收取标书费、保证金等费用。因为药品种类繁多,招标公司会让大部分企业都中标一个种类。

  “150家公司来投标,50家都会中标,这样收取的保证金又能让招标公司赚上一笔。”交易成功后,招标公司还要收取千分之五的提成,黄先生粗算经过这一环节招标公司可以拿走药品价格1%的份额。

  在这个过程中代理药厂进行投标的投标公司也会从中分羹,“大约占到中标价的8%。”黄先生说,投标公司只负责帮助药厂中标,因为其与招标公司关系密切。

  医院内八大环节都可能留回扣

  黄先生透露,中标之后,药厂才开始与医院接触。为了进入医院,需向医院的主管领导示好,确保自己能在50家中标企业中“脱颖而出”,进入医院药事会的讨论。为了顺利通过药事会,药厂要付出5000-20000元不等的费用。

  “科室主任收钱后,就能保证这个品种进入医院了。”以下是药品在医院内的其他流程:给医院药剂科主任至少5000元回扣,“否则他可以在量上进行控制。”

  给有处方权的医生回扣。“治疗头痛的药有上百种,医生开哪种都不违法,不给回扣或者少了,就不用你的药。”黄先生介绍,医生的回扣率1998年时是5%,去年达到25%,有的药品甚至达到35%。

  有的医生一个月可以拿10万元的回扣。一般是一周、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结一次账。

  给药房取药员回扣,否则他可能告诉患者药卖没了。

  给统计员回扣,否则在月底统计药品数量时,他可能故意虚报销售数量,让药厂和医生之间产生矛盾。

  给会计回扣,否则他控制着支票,可能拖延,药厂因此无法及时拿到现金。 本报记者 陈俊杰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